1300人联合军乐团国庆当天将现场演奏乐曲45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1300人联合军乐团国庆当天将现场演奏乐曲45首
2009年09月22日 10:2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庆60周年阅兵中,受阅空中梯队将伴着《我爱祖国的蓝天》的优美旋律飞过天安门上空。据了解,所有受阅装备方阵和空中梯队将在9首乐曲伴奏中接受祖国检阅。现场演奏乐曲的是一支由1300名官兵组成的三军联合军乐团。

  这支联合乐团的成员来自解放军四总部、各军区、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共15个代表队。演奏员们将身着陆海空三军军服呈现在世人面前,演奏乐曲共有45首,这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庆庆典上演奏乐曲最多的一次。

  >>受阅曲目

  分列式受阅曲目有9首

  据联合军乐团四大队大队长刘谦介绍,此次阅兵中增加了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乐曲,比如,当空中梯队受阅时将演奏《我爱祖国的蓝天》这首曲子。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分列式选择了代表各军兵种的《军威》、《人民海军向前进》、《中国空军进行曲》、《第二炮兵进行曲》、《忠诚卫士之歌》等9首乐曲。

  阅兵结束后,配合不同的群众游行方阵,联合军乐团将与2500人合唱团和200人民族打击乐团共同完成群众游行乐曲的演奏演唱任务。据联合军乐团分指挥段亨明介绍,国庆庆典当天,在群众游行方队中将首次出现外国友人方队,广东音乐《迎宾曲》被更名为《友谊金桥架五洲》,在外国友人的队伍行进时奏响。>>乐团成员

  首席演奏员都是演奏家

  这支联合军乐团集中了当今我军最优秀的管乐演奏员,是历次国庆阅兵规模最大、人数最多,也是演奏水平最高的军乐团。在联合军乐团的14个大声部中,担任声部长和首席演奏员的都是解放军军乐团具有国家级职称的演奏家。

  武警代表队由北京、天津、浙江、贵州、广东等5个单位共218人组成,是所有单位人员最多的代表队。所有阅兵用曲和群众游行曲目按要求全部熟练背奏,全体队员没有一个掉队的。>>乐队训练

  每天训练10小时以上

  据联合军乐团四大队大队长刘谦介绍,在整个庆典过程中,联合军乐团是入场最早,站立持续时间最长,最后离场的队伍。联合军乐团始终站立在天安门城楼正对面的国旗旗杆下,全程处于中外嘉宾的直接注视下。这就要求所有的演奏员,以严整的军容、标准的军姿,立正持续站立至少3小时,持续演奏2小时以上。

  国旗护卫队要按照军乐团演奏的国歌,在47秒内把国旗升到旗杆顶端,阅兵分列式和群众游行方队要按照每分钟116拍速度行进,在站立的同时还要求演奏员在演奏中做到分秒不差。

  演奏员们为此进行了严格的训练,每天的训练量都在10小时以上。有的号手甚至吹得嘴唇破裂,还在坚持训练。队员们在训练中叫响了“站4个小时不倒,坐4个小时不动,吹4个小时不累,憋4个小时不尿”的口号。(于杰 李光印 颜廷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