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官员敢说狠话真话还需敢听狠话真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官员敢说狠话真话还需敢听狠话真话
2009年09月22日 13:08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大环境的变化,我国官员的言行风格经历了从拘谨到开放的变化。新时期中国个性官员越来越多,敢说狠话敢说真话的官员也越来越多,官员沉闷、枯燥的“大多数”形象开始改变。同时,专家提醒要警惕某些官员在媒体面前的做秀,最终,还要依靠法律和制度解决问题。(9月21日中新社)

  在信息交流异常快捷与发达的今天,特别是处于政治文明不断向前推进的阶段,社会理当具有宽容更多个性官员大胆说狠话真话的胸襟与智慧。即便是地方的行政首长,他们是行政责任第一人的同时,也是一名有权发表自己观点的公民。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去年参加政协委员代表座谈会时就曾直言:要让领导讲真话不讲套话,讲实话不讲空话,讲有感而发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就须允许他讲不准确的话,或者是允许他讲错话!汪洋的这一观点曾获得公众的广泛好评。

  实际上,允许官员大胆说狠话真话,即便说错话也不必大惊小怪,是我们民主政治的一种创新与务实之举。因为每一名官员毕竟不是按部就班的机器人,他们理当施展自己的政治智慧和表现独有的个性管理的机会。况且,人非圣贤,不可能掌握所有的准确信息,所以一个部门或某个地区的领导所讲的话更不可能全部是通过仪器“技术处理”后的“真理输送”。在更多的时候,还需要更多领导干部在工作过程中,充分结合本地实情,注入更多不违法令和政策基调的管理智慧。

  而且,任何一件动态发展中的事情,即使地方领导事先获知了大量信息,也不能保证所表达的观点就完全准确。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告诉我们,事物是发展变化的,今天正确的话,明天不一定正确;在此地正确的观点,至彼地就不一定正确。

  当前官员敢讲真话的状况还不容乐观,一些官场中人,因怕在公开场合说错话,表错态,要么从公文包里取出秘书早就准备好的讲稿照本宣科,要么只带耳朵,闭口不言。

  这股只做太平官不做个性官的官场之风,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一些领导干部成为只讲“正确废话”和不说真话的机器。所以,当前社会,我们的干部不但要敢于大胆表现真个性,还要积极营造一种能听狠话真话、能容个性官的政治气氛。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会以理性和宽容的态度让更多不怕说错话、敢讲真话的干部得到发展的舞台,去更好地为民谋福祉,这才是一种求真务实和利于民主团结的态度。敢说真话,社会的公共管理才会更快进入良性轨道。(周明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