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化解涉诉信访逐案落实做首都“护城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内蒙古化解涉诉信访逐案落实做首都“护城河”
2009年09月22日 14:02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院长同志,听你这么说,我再也不到处上访了,回家耐心等你们给我解决。”这是一位来自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的上访老户说出的心里话。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维山按照本院领导轮流接访值班安排,一大早就来到了信访接待室,与立案庭的法官们一起接待涉诉信访当事人。

  为了加强涉诉信访工作,确保建国6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社会和谐稳定,7月中旬,内蒙古高院决定在全区法院开展“迎国庆、保稳定”涉诉信访百日攻坚活动,着力降低进京非正常上访数量,把涉诉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此,内蒙古高院提出四项明确要求:一、各级法院主要领导要对活动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指挥协调,分管领导要明确职责具体抓,并制定以领导包案、化解矛盾为工作重点的相关工作机制,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组织干部定期下访、带案下访,最大限度地减少进京非正常上访;二、对各类信访案件要逐案进行排查,逐案分析研究,逐案落实责任,限期进行处理。要把处理进京、到呼非正常访和滞留访当做重点,坚持分级受理原则,落实越级访“四定一包”工作模式的相关责任,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三、妥善处理各类重大敏感案件,对涉及土地承包、征地补偿、拆迁安置、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要给予高度重视,并妥善选择宣判时机,不能因处理不当引发群体性事件;四、加强值班制度,节日期间领导同志要亲自带班,确保信息网络健全,信息渠道畅通,全天候掌握本地涉诉信访动态。

  截至目前,全区各级法院共排查出重点涉诉信访案件及信访隐患案件287件,其中,上访老户案件60件,涉及土地承包、房屋拆迁、企业转制等敏感案件37件,可能出现集体访案件25件,可能出现进京或赴自治区上访隐患的案件40余件。对排查出的各类案件,所辖法院均已明确了包案单位和包案领导,正在积极开展化解稳控工作。9月1日,内蒙古高院组成了两个信访案件督查工作组,分赴全区东、西部盟市法院,对重点涉诉信访案件现场督查指导,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日前,各级法院已对全部上访老户案件做好了稳控工作,并制订了分步解决方案,对可能出现信访问题的苗头性案件正全力做好思想工作。

  记者 李生晨 通讯员 宋建波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