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览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览开幕
2009年09月22日 17:2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主办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览22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共有102件中国当代画家精品力作与广大观众见面。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发起于2004年,创作内容以我国波澜壮阔的反帝、反封建、反殖民主义斗争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重大历史事件为主题,国家财政拨款1亿元予以资金支持。这是新中国历史上首次以如此大规模资金投入支持主题性美术创作。国家有关部门专门成立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艺术委员会,以科学的评审方式和高效的工作机制,为这一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创作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艺术保障和学术支撑。

  记者看到,此次展览展出的102件作品都是经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艺术委员会严格评审出来的优秀作品,凝聚了众多艺术家数年的心血和努力,呈现了当前我国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最佳水平。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吴山明、刘国辉、梁明诚、宋惠民、曹春生、冯远、刘大为、杨力舟、王明明、龙瑞、许江、施大畏、陈坚、曾成钢、程丛林、陈宜明、杨飞云、袁武、唐勇力、孙家钵、孙韬、陈科……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把对文化使命的思考和对精神品格的追求,都贯注在对历史精神的追溯和创作技巧的探索之中:《詹天佑修京张铁路》《启航--中共一大会议》《井冈山革命斗争》《红军长征的将领们》《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流亡·奋起·抗争》《百万雄师过大江》《新中国诞生》《高原祥云--和平解放西藏》《青春记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生死印--1978·安徽凤阳》《香港回归》……一幅幅气势恢弘、摄人心魄的作品连缀成中国近现代史波澜壮阔的艺术画卷。

  主办方表示,作为国家组织实施主题美术创作项目,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一方面以严格的艺术标准和深刻的思想内涵树立了当代艺术创作的价值标准和品格追求,鼓励和引导艺术家关注主题性美术创作,关注历史和现实,注重表现时代精神和民族气派;另一方面通过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主题美术作品,弘扬中国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的历史进程中,所表现出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用艺术的方式塑造国家和民族的形象,充分发挥艺术在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中的作用,为国家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是“向祖国汇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同时,将召开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创作工作总结会。展览在9月22日至10月20日在京向公众免费展出后,还将在上海、杭州、厦门、武汉等地进行巡展。(记者廖翊)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