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治政府建设获七方面成效 推进依法治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法治政府建设获七方面成效 推进依法治国
2009年09月22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袁曙宏二十二日在此间称,五年来,中国政府的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这在中国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具有里碑意义。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主题为“新中国六十年法治建设成就”的新闻发布会,袁曙宏回答媒体提问时作上述表示。他说,二00四年三月,中国政府发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明确提出要通过十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

  为此,国务院每年重点抓一项依法行政的工作和任务,以点带面推动依法行政。二00四年至二00七年,先后主抓行政许可法、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复议、基层政府的依法行政等工作,并于二00八年发布《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通过这一系列举措,中国政府的法治政府建设五年来取得重大成就。

  袁曙宏将所获重大成就归纳为七个方面:一是各级政府行政人员特别是各级行政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立法质量进一步提高,理念上更加体现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内容上更加重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式上更加重视听取公众意见;三是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体制、机制和制度进一步健全;四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五是行政机关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的成效比较明显;六是进一步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七是依法行政的体制进一步完善。

  这位政府高官表示,在全国人民支持下,经过十年左右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他同时指出,中国当前实施行政复议法过程中还存在有些行政机关行政复议的意识不是很强,行政复议的体制、机制还不是很完善,有些行政复议案件质量不是很高,行政复议案件受理总体数量偏少等问题,需要通过修改行政复议法、加大行政复议法的实施力度、探索进一步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来加以解决,以更好发挥行政复议作为解决行政机关与民众之间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