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江大桥完成各项技术“考核”通车指日可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长江大桥完成各项技术“考核”通车指日可待
2009年09月22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9月22日电 (郑莹莹 李汾) 22日下午,经过严格的各项动静荷载试验,在世界已建成同类型桥中排名第五、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桥”的上海长江大桥各项技术参数达到设计要求,此举意味着,驱车跨过滚滚长江直达崇明岛已指日可待。

  引入可持续发展工程新理念

  上海长江大桥工程是上海到崇明越江通道南隧北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连接长兴岛和崇明岛,全长16.5公里,其中越江桥梁长约10公里,需预留2条轨道交通线。全线按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00公里。由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设计。

  国家勘测设计大师、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邵长宇告知,上海长江大桥是新世纪开始设计建设的,到2009年建成恰逢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因此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大桥连接的生态宝岛-崇明岛,桥梁本身应该承载更多的生态与环保要求;越江桥梁长达10公里并预留轨道交通,是一座世界级的公轨合建长大桥梁工程;大桥建在万里长江的入海口,堪称万里长江第一桥。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的设计团队,首先确立了把它建成一个可持续发展工程的理念,并定下了如下目标:建成一座真正具有百年使用寿命的桥、一座便于养护维修并具有全寿命经济性的桥、一座技术先进并且造价经济的桥,一座不仅交通功能完善而且能够充分表现美学价值的桥。

  基于这一创新理念,上海长江大桥集中了多项创新技术——主航道桥主跨730米世界最大跨度的公轨两用斜拉桥采用了新型分离式钢箱梁;主航道桥两侧高墩区各有700米桥梁采用主跨105米的大跨度连续组合箱梁桥,在国内属于首次大规模应用,采用的整孔预制吊装方案也属于新的工程实践;制定了大跨度桥梁和各类长联桥梁列车行车安全和技术标准等。10余项专题研究中的3项,经过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世界级长大公轨合建桥

  连接崇明岛和长兴岛的上海长江大桥主通航孔跨径达到730米,这一跨度超过了上海已建的任何一座大桥。据悉,上海长江大桥主通航孔以730米的跨度,已然摘取了世界级长大公轨合建桥之冠。

  上海长江大桥公路与城市轨道交通一体化跨江大桥建设,面临诸如规范的空白、箱梁悬臂布置轨道线、桥梁规模与跨度等方面的难题,必须从技术上面对一项又一项的第一次。市政院技术团队通过科技攻关,成功解决了预留轨道交通设计参数、预留位置、结构的适应性、车桥耦合振动的舒适性、安全性等关键技术问题,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为我国大型公路与轨道交通一体化桥梁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言及“万里长江第一桥”的设计理念,市政院设计团队的设计师们几乎不约而同地发出同样的看法:上海长江大桥尽管有世界级长大公轨合建桥之誉,但在设计之初并没有刻意去追求世界纪录的突破,而是着力于追求桥梁内在品质的提升。

  “人”字形主塔体现力与美的完美结合

  桥梁建设在实现它的交通功能的同时,也要考虑发挥它更多的美学价值,上海长江大桥位居长江入海口,堪称万里长江第一桥,如何使桥梁的景观成为上海的一个新地标,经过上海市政院建筑师和工程师的充分沟通,设计团队最后选择了上212米高的“人”字形桥塔,据称,这在以往的桥梁上还没有使用过。

  工程人员介绍,这种“人”字形桥塔也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的理念,流畅的桥面从主塔腰际穿过,简洁流畅受力合理的塔形,则体现了力与美的完美结合。此外,上海长江大桥全线还有一个“S”形弯,这种桥梁的线型布置,既考虑了对水流的影响最小,又与整座桥梁功能要求的线型结合起来,使得它在造型优美的同时还满足了环保上的要求。(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