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打造西部内陆开放第一门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渝北:打造西部内陆开放第一门户
2009年09月22日 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9月22日电 (记者 郭虹 银雪) 飞临山水之城重庆,一踏出机场,你就站在了重庆市渝北区的沃土上,你可以感受到其强劲的发展脉搏。

  在你以惊讶的目光,掠过这样一座美丽的城区时,你可能不会想到,昔日的渝北,是个“停水又停电,走路怕崴脚,打个电话老占线”的老城。而今天的渝北, 已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小县城,成为重庆高档楼盘云集、环境优美、充满活力的新城区;今天的渝北,已从贫穷落后的“江老幺”,成为勇立潮头、快速发展的“领头羊”,年年各项经济指标位居重庆前列。

  这就是重庆渝北区,伴随着改革开放、西部大开发、重庆直辖、城乡统筹等一系列机遇,渝北人奋发图强、开拓进取,战绩辉煌,连续多年,在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综合考评中,该区均列都市发达经济圈前茅:城区面积从原来的1平方公里拓展到80多平方公里,城区公共绿地达785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15.7平方米,是重庆主城宜居指数最高、环境最好的地区;2008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28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63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5.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0亿元、增长10%,其中工业投资完成90亿元、增长30%,总量均列重庆市第一。

  如今,渝北人又紧紧围绕重庆市的开放部署,大力引进国内外先进要素,充分利用区内外资源市场,构筑从农村到城市、三次产业、外资外贸外经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体系,使渝北走在全市开放前列,打造重庆对外开放第一门户、西部内陆开放第一门户。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相对重庆主城其他区县而言,渝北的立体交通优势得天独厚,区位优势十分突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座落境内,开通国内外航线130多条,2008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100万人次,同比增长7.5%。在全国所有机场中,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增幅排在第二位。国道210、212、319,以及成渝、渝邻、渝长、渝黔、渝合、机场迎宾大道六条高速公路在渝北纵横交错,重庆主城的内环、中环、二环高速路贯穿全境,重庆城市交通规划的6条轻轨线有4条通过境内。

  长江、嘉陵江黄金水道环绕区境50余公里,长江上游最大的寸滩集装箱码头与渝北区毗邻,年运输能力达70万标箱。境内建有西南地区最大的客货编组站——龙头寺火车站,是拥有8条铁路线辐射全国的重要铁路枢纽。西南地区最大的电信交换枢纽-—重庆市信息交流中心,也座落在渝北区境内。我国第一个内陆保税港区和唯一叠加“空港+水港”双功能保税区也涵盖其中。

  在重庆都市发达经济圈规划面积5473平方公里范围中,渝北区占1452平方公里,在重庆主城区2737平方公里范围中、渝北区占456平方公里,渝北区是是承接重庆主城向北拓展的重要载体和主战场,是重庆乃至西部最具发展潜力和活力的开发热土。

  目前,重庆渝北区依托“水、陆、空”立体交通优势和良好的区位、发展空间优势,以园区开发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突破口,以市级特色工业园重庆空港工业园区、重庆两路工业园区、重庆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以汽车、摩托车制造、模具制造、高新纺织和服装加工、食品工业及生物制药五大支柱产业为支撑,将建成重庆未来的汽摩之都、模具工业园、高新纺织工业园、食品工业园和生物制药园。渝北区抓住空港优势,一座在重庆"航空城"横空出世,这里正成为以航空运输、现代物流、国际商务、会展宾馆、商业购物和生态宜居为一体的新兴产业。

  按照中共渝北区委书记周旬的思路,渝北将强化“一城三园”(空港新城、空港工业园、现代农业园区、两路园区)的基础平台建设。这些连同形成高标准、规划完善的交通、能源、市政、信息等基础设施体系,将成为渝北打造“外向型经济”的最佳载体。

  此外,该区拟定在两路工业园新建“保税港区后方物流中心”,将把渝北两路物流园区作为重庆保税港区的后方物流园区”,首期规划面积5.4平方公里,完全建成后将引入物流企业上百家,形成西部最大的国际物流中心。据悉,已有多家大型物流企业与渝北区展开投资洽谈,普罗斯物流、国盛物流、新希望等10个物流项目已签约入驻,涉及总投资超过50亿元。5年内,渝北区还将打造“一园区两中心一基地”物流框架,分别为一个综合物流园区、两个物流配送中心、一个铁路物流基地。

  有通达世界的国际通道,加上雄厚的经济实力,以及逐步成型的现代产业高地,渝北在重庆外向型经济充当了排头兵的位置。依照当地规划,到2011年,渝北区汽车摩托车制造业总产值将达到500亿元;服装、食品、医药等其他制造业总产值将达到3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将达到200亿元。届时,制造业体量攀升至千亿元大关的重庆渝北,将成为当之无愧的西部内陆开放第一门户。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