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消防站建设欠账率达五成七 多数规划不达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消防站建设欠账率达五成七 多数规划不达标
2009年09月22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9月22日电 (于华) 广东省人大内司委二十二日透露,目前,该省公安消防工作情况不容乐观。全省仍有二个县级市、五十五个中心镇没有制定消防规划。全省城镇消防站应建五百四十六个,欠建三百一十个,欠账率达五成七,多数消防站的规划建设达不到国家标准。

  内司委是在向该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提交调研报告时,透露上述情况的。

  该报告还显示,广东一些镇连主干道都没用消火栓;消防车超服役现象普遍;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装备不足,有毒气体探测仪、救援三角架、逃生面罩等救援器材缺额在五成以上。

  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消防装备建设欠账率高,不少地方消防业务经费没有达到最低保障标准。据统计,二00八年该省十四个欠发达地区的消防业务经费仅为二点八九亿元,不足全省的两成。该省有近三百万家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绝大多数存有火灾隐患。高层和地下建筑有一万八千七百九十一座,占中国的五分之一,消防设施经过长时间运作,普遍存在“欠、缺、损、瘫”等问题。

  另据广东省政府向该省人大提交的报告称,该省消防警力紧张,现役消防官兵八千二百三十人,占常住人口的万分之零点八六,低于全国零点五三人/亿元的配比。全省用于处置特种灾害必须的举高消防车、抢险救援车、防化消防车、有毒气体探测仪、可燃气体探测仪、生命探测仪等器材装备缺额都在百分之五十以上,AT压缩泡沫车、高压细水消防车、路轨两用消防车等未来主力作战车型基本上处于空白。

  另外,消防宣传教育还没有有效地覆盖农村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二00六年至二00八年,广东农村火灾起数只占总数的百分之十七点一,死亡人数却达总数的百分之三十点四;农村百起火灾死亡率为八人,高出城乡百起火灾死亡率四点五人将近一倍;自二00七年以来,该省二十七起一次死亡三人的火灾中,百分之六十的死亡人员为外来务工人员。

  因此,广东省人大内司委建议,政府应加强村、镇的消防规划建设,力争二零一一年乡镇的消防规划纳入乡镇建设总体规划,建制镇完成消防规划编制。争取今年内在人口五万以上、年GDP一亿元以上的建制镇和中心镇建成政府专职消防队。(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