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 解振华称技术创新和技术转让是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应对气候变化 解振华称技术创新和技术转让是关键
2009年09月24日 0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九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孙宇挺)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二十二日在此间举行的一个有关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吹风会上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技术创新和技术转让是关键,如果没有技术创新,现在确定的很多目标都很难实现。

  解振华解释说,要应对气候变化,需要技术创新。对于应对气候变化的未来技术,他认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共同研发,这样既解决未来的技术问题,也解决知识产权问题。

  另外,解振华表示,对于更大量的当前传统技术,希望现有的“气候友好技术”能实现技术转让。

  解振华强调,发展中国家为什么要实现技术转让,是因为发展中国家正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中,如果还是让发展中国家采取传统高排放高污染的技术,去走发达国家过去走过的老路,必然再度长时间造成高排放问题。因此在工业化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如果能够采取发达国家现有的节能环保气候友好技术,实现一些行业的改造,将马上实现节能减排的效果。

  解振华表示,对全球而言,这是以最低代价和成本减排二氧化碳最好的方式。

  解振华称,另一方面说,现在发达国家已经取得的发展成果,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以牺牲全球气候为代价,从这个意义上说,发达国家应该尽这个义务,拿出资金和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解振华表示,谈判当中,资金支持和技术转让是几个要讨论的重点问题之一,也是发展中国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到目前为止,两个问题还是取得了一些进展。发达国家出资金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这个大原则已经取得共识,将来要建立一个发达国家出资的适应基金,具体金额还待协商。

  解振华表示,关于资金支持和技术转让问题,中方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建立一个技术转让技术合作及资金支持的机制。目前机制安排刚刚提上谈判议事日程。

  解振华表示,这个问题不解决,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就无从谈起。“谈判很艰苦,但也有些进展。”他说。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