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中翰:“国庆观礼改写我的人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邓中翰:“国庆观礼改写我的人生”
2009年09月24日 0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题:邓中翰:“国庆观礼改写我的人生”

  中新社记者 张量

  “那天的天安门整个就是一个鲜花的海洋,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特别美。”回忆起五十年国庆大典,“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博士好像又变回那个充满激情的留学生代表。

  十年前,邓中翰以美国伯克利大学建校一百三十年来第一位横跨理、工、商三科博士的骄人成绩,在美国硅谷成功创业。一九九九年,作为中国留学生的优秀代表,他惊喜地接到了回祖国参加五十周年国庆观礼的邀请。一直在思考回国创业的邓中翰借机把自己在海外的准备共同创业的几个朋友一起带回祖国,走走看看。正是这次国庆之旅,改写了邓中翰的人生,也改写了“中国无芯”的历史。

  观礼台立誓 还祖国一个奇迹

  “当时,我站在观礼台上,心里非常激动也很自豪。面前展示着新中国建立以来的各项成就,那样的神圣,对我的灵魂震撼和触动非常大。我们从小受国家的培养,已经给人生奠定了一种报国的心愿。出国留学以后,自己在硅谷的创业成功,尽管收获蛮多,但始终有一种困惑在心中。那就是多年受国家的培养,享受到改革开放、出国留学这种机遇,可是还没有为自己的国家作出贡献。现在国家把我当成一个青年代表,给予这么高的礼遇,让我站在观礼台上,我心里有一种惭愧。于是,我在观礼台上就立誓一定要回国创业。”

  观礼结束后,兴奋和激动中的邓中翰,迫不及待地要与随自己回国的创业团队分享,当天下午就带着大家去长城立誓。“长城是我们民族精神的象征,我想借这个机会带大家一起去长城上立下誓言,希望通过我们手中的技术和国家的实际发展结合起来,给国家创造一份奇迹。”邓中翰和他充满激情的团队伙伴们就是这样,在国庆日、长城上放飞了“中国芯”的梦想。

  其实,为了能够说服伙伴跟自己回国创业,邓中翰特意对五十周年国庆之旅做了精心安排:国庆观礼的前一天,带大家去看《祖国颂》大型演出,观礼后的下午去长城,晚上又带大家去看了焰火晚会。“我们的杨晓东博士在美国长大,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场面,激动得不得了。他跑到那个载歌载舞的队伍里面一起唱啊跳啊。就是在这样一个很热烈的气氛下,一个团队回国的决心在这个过程中,就像水泥一样慢慢的凝固,成为一个坚强的回国创业集体。”

  十年创业 书写“中国创造”

  十年时间,邓中翰博士领衔的“星光中国芯工程”改写了“中国无芯”的历史,占领了核心技术的高地。二00五年,邓中翰和他的团队所创立的中星微电子也成为了中国第一家靠核心技术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上市的芯片设计企业。二00八年十二月,走过十周年的“星光中国芯工程”受到了国家的隆重表彰,这在中国科技界是罕见的殊荣。

  今年初,为了纪念回国创业十年,邓中翰又特意带领全体员工登上了长城。他看着长城上的合影感慨地说:“当年长城立誓并没有想过多少年能成功,但我们坚信科技报国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在长城留影也是对过去这十周年的纪念。大家都觉得这十年来我们所走的路都是特别正确的。”

  邓中翰有些激动地说:“如果我在硅谷再做十年芯片都还是美国的,现在我们回国十年以后创造的好几亿芯片是我们中国的,我们申请了一千八百多项专利,八大核心技术,过亿枚的销量、在PC图像输入多媒体芯片、移动数字多媒体芯片这两大重要应用领域全球领先,建立安全监控国家标准……这都是中国的,不是美国的。这十年有了这么多历史性的变化。所以,我感觉当时所做下的承诺,带来十年之后我们中国芯片行业的突破,是值得的。这也是我们的团队在这么多年来努力的一个梦想,我们对国家的信息化振兴和腾飞做出自己的贡献和努力,让‘中国芯’在世界的星空下闪闪发光。”

  九十、六十、三十 “中国还在奔跑中”

  站在特殊的历史时间点上,邓中翰有着非常深的感触,他对记者说:“今年五月四日,我代表青年知识分子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五四运动’九十周年纪念活动,并且作了发言。我最近总在想,如果说九十年前五四运动爆发是我们的民族在科学、民主上的一种觉醒,六十年前新中国的成立是中华民族真正站起来了,那么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就是我们大国崛起的起跑,今天,我们面对又一个六十年新的起航,这是我们向着强国的冲刺。这就像是一个人醒悟过来,站立起来,开始起跑,跑过了三十年,还要不停歇地继续向前冲。”

  “没有自主创新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强国,这是实现从大国屹立到成为强国的关键,这是我们伟大民族复兴的关键,不仅要做大,而且要做强,这是我们未来的愿望。为了实现这个愿望,我们还是在奔跑中,我们还年轻,还可以跑很多年。”邓中翰说。 (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