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调令的背后是“权力的裸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疯狂调令的背后是“权力的裸奔”
2009年09月24日 08: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2日下午,中共武安市委调查组公布了关于对“教育局长免职当夜调动上百农村教师进城”问题的调查进展情况。调查报告指出:“截至9月20日下午18时,调查组已对148名农村进城教师全部进行了调查取证。从调查情况看,没有发现这次调动教师向冯云生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送钱送物问题。”

  “疯狂调令”背后“无权钱交易”,这个结论让人难以置信。

   从调查方式来看,调查组只是询问了那些进城的教师。不痛不痒的提问,自然不会有教师笨到会主动承认。如果调查组能够找到那些进不了城的教师,恐怕会找到一些真实的答案。从情理上讲,一个离职的教育局长,如果没有特别的原因,完全没必要以突击的方式调动教师,完全可以让新局长处理,教育局长为何对教师调动如此热心?

  教育公平是每个地方都必须面对的问题。教育不公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城区教师过多,农村教师短缺。调查报告显示,武安市教育局2007年从农村调入城区学校221人;2008年从农村调入城区学校180人;2009年从农村调入城区148人。3年来,从农村调入城市的教师一共549人,占全体教职工总额的1/20。即便是没有权钱交易,如此大规模地从农村调教师,也足以扩大了当地教育不公的程度。更重要的是,在缺乏有效监督的背景下,谁能相信,这么多农村教师通过教育局长一人之手调入城区,会没有权钱交易?

  对于公众的质疑,调查并没有给出解释。比如,调动名单是根据什么原则和标准确定的?谁有资格参加试讲?最后的决定权在谁手里?调动如此多的教师,教育局长竟然没有提交局党委会和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突击调令”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场“权力的裸奔”。按照正常的逻辑,权钱交易是必然的。难道这名教育局长竟然集“突击调令”和清官于一身?(郭文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