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安全信心审慎回归 从忧心忡忡到放下心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食品安全信心审慎回归 从忧心忡忡到放下心来
2009年09月24日 10:0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6月,重组后的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已在原三鹿集团生产线上生产出全系列奶产品。图为6月10日,质检中心的技术人员在对产品质量进行检测。公磊/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编者按】在食品安全体制相对健全的一些国家和地区,中国去年发生的“三鹿问题奶粉”事件曾引起他们的高度关注。于是乎,对于中国食品安全体系在这一年来的重建,海外媒体也始终保持着关注。从事件发生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年时间,不妨听听他们给中国的表现打多少分。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漆菲发自北京 位于北京崇文门的一家菜市场上,穿上各色“新衣服”的乳品队伍浩浩荡荡的摆排在货架上,董先生望着这些新品种踌躇不定,最后还是选择了保质期较短的一款牛奶。“保质期短的营养成分保存越完整,更加新鲜吧。”他表示。

  经历去年9月11日爆发的“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后,中国人的食品安全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无论是中国乳制品业的凤凰涅磐,还是整个食品安全体系的治理整顿,在一年前高度关注“三鹿问题奶粉”事件的境外媒体人士看来,他们对于一年后中国食品安全信心恢复又会做何评价呢?

  从忧心忡忡到放下心来

  “前两年在美国听到很多关于中国食品的报道,让人觉得非常可怕。但这一年我一直在北京,看到了中国的一些举措,有个‘法’字在那肯定会有作用”

  去年9月,韩国《东亚日报》驻北京特派员具滋龙心里很不是滋味,刚报道完盛大的奥运会,接连而来的“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却让他很“震惊”:“这个国家能举办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届奥运会,而它为何不能为本国婴儿确保奶制品的安全呢?”

  不过现在,具滋龙并不介意喝中国牛奶。一年来他观察到,中国食品安全和食品清洁环境有所改善,中国政府对于食品问题也越来越“较真”,“中国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改善,这么大一个国家处理问题肯定也要比较久的时间,我对中国食品安全的未来很有信心。”

  回忆起去年的“问题奶粉”事件,台湾东森电视台驻北京记者杨钊还有些“耿耿于怀”,据他介绍,台湾很多奶制品来自大陆,所以“问题奶粉”事件一出,台湾当局非常恐慌,加之岛内媒体大肆炒作,台湾民众听到“大陆制造”就色变。好在该事件爆发不久,两岸卫生专家马上在北京会面,就“问题奶粉”的相关问题、食品安全进行沟通,并在去年10月成立了两岸食品安全通报机制。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记者麦迪文原来也对中国食品一直“忧心忡忡”,因为澳大利亚的食品很少出现这样的问题。“但实际在中国生活,发现并没有那么糟糕,不是所有的食品都不安全。”

  美国之音驻华记者章明也有同感:“前两年在美国听到很多关于中国食品的报道,让人觉得非常可怕。但这一年我一直在北京,看到了中国政府的这些举措,有个‘法’字在那肯定会有作用。”

  日本共同社驻华记者盐泽英一联系到去年年初的“问题饺子”事件,“去年这两起事件后,我感觉中国对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坏事变好事。”而自己的太太也早已习惯在北京的超市买菜,“蔬菜会多看看表面,回来多泡水,其他也不会太在意。”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