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警惕腐败成为生活方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论坛:警惕腐败成为生活方式
2009年09月24日 11:0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们对不公平、不道德的行为逐步感到麻木,形成对腐败的认同感,并自觉地接纳腐败的人际关系和生活逻辑的时候,腐败便会反而不败,斩而不绝,大家都成为了培植社会腐败的资源

  腐败,已经是人人痛恨的社会公害,已经危及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这个人人痛恨的社会公害,却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事实上,也许你、我、他都在有意无意地对推进腐败的速度和广度起着源头活水的作用。因为腐败一定程度上是我们生存的一种方式,是一种社会常态,非一时可以杜绝,非一地可以求解,它是官场上一道“风景线”,我们总是在无意识地适应腐败,培植腐败的资本,进而也可以偶尔腐败。

  这是一种可怕的社会心态!

  在现实生活中,尽管是人人痛恨滥用权力的腐败行为,但人们却时时处处想依赖权力,利用权力,寻租特权,走社会“捷径”,获得个人利益,实现个人愿望。权力产生的既得利益,使人们既痛恨权力产生的腐败,又羡慕嫉妒权力获得的“腐败”。正是基于这样一种文化心态,社会上一些人绞尽脑汁地追逐权力,跑官、要官、买官,对当权者趋炎附势,阿谀奉承,讨好巴结,表现出极大的羡慕,对通过不正当途径窃取权力者不觉可耻反而认为是有本事。

  “升官发财”已经是社会公认并可以让大众接受的现象,现实生活中把“做官”作为人生的职业规划、职业追求者大有人在,等到一旦拥有权力,自然就会公权私用,最终走上腐败的不归路。

  有人认为,腐败的根源就在于“人民的腐败”,也就是俗称的“抬轿子”的人太多。现实生活中人们对“权力”的分外依赖,借助“权力”生活,成为人们生存的“潜规则”。到任何一个地方办事都能感受到“人熟好办事”,人熟可以替代规矩和法律,人们在制度和法律中寻找利用“关系”的机会,炫耀办到违规事情的能耐。久而久之,关系比任何法律法规政策都有用,小恩小惠的力量孕育着“关系”和“规则”,逐渐培育起庞大的腐败群体和遵循潜规则的生活方式,大家一旦融入社会,就发现自己处处按明示的规则无法办事,就会潜心研究所谓的“潜规则”。而潜规则,恰是腐败的温床。

  自然,这里有百姓的“无奈”,恰是这种“无奈”,百姓寄希望当官者“为民做主”。这种企求为官者“为民做主”的思维模式又颠倒了事实的因果关系,本应“民为官父”,却变成了“官为民父”。这种本末倒置的“错位”既强化了人们的“奴化”思想,也使大大小小的官员觉得利用权力满足私欲“天经地义”。这种思维模式的蔓延,最终受害的还是社会公众。人们都希望生活在公平、正义、讲规则、讲法治的社会环境中,但是又自觉不自觉地践踏着公平和法则。 

  当我们寄希望于通过“腐败”的途径解决问题的时候,腐败已经伤害到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当你认同和接受“腐败”给你带来的好处的时候,社会公正的是非道德界限已经完全错位。久而久之,人们对不公平、不道德的行为逐步感到麻木,形成对腐败的认同感,并自觉地接纳腐败的人际关系和生活逻辑的时候,腐败便会反而不败,斩而不绝,大家都成为了培植社会腐败的资源。

  腐败的根源是人与权力形成的腐败性质的社会文化氛围、社会利益关系,要彻底反腐败必须从重建社会文化氛围和建立长效制约贪腐机制入手。唤起整个社会的对腐败的集体觉醒是当务之急,树立全社会的规则意识,建立民主的科学的官员权利制约机制,形成和谐的社会文化,形成和谐的社会关系,才有可能从源头上抑制腐败。(张永谊)

  (作者为杭州市政协副秘书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