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新中国历次国庆大阅兵的“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资料:新中国历次国庆大阅兵的“亮点”
2009年09月24日 15:01 来源:求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庄严诞生。第67军199师的全体指战员代表整个人民解放军,光荣地承担了在开国大典上接受毛泽东等第一代领袖们检阅的任务。受阅部队以海军两个排为前导,接着是步兵师、炮兵师、战车师、骑兵师,共16400人,由东向西行进。空军14架飞机从天安门上空飞行受阅。这些飞机都是缴获敌人的螺旋桨飞机。

  1950年国庆阅兵,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部队代表和民兵代表24209人接受了检阅,是新中国13次国庆阅兵受阅人数最多的一次。

  1951年国庆阅兵,本次阅兵中出现了民兵大队,他们是华北老解放区民兵的代表。

  1952年国庆阅兵,公安部队首次参阅。本次阅兵最为奇特的是,民兵大队的成员来自汉族和多个少数民族,他们身着五颜六色的民族服装,手持新式武器。还有乘坐160辆摩托车的摩托化步兵方阵。

  1953年国庆大阅兵,火箭炮兵方队第一次出现在受阅队伍中,使用的是苏联的“喀秋莎”火箭炮。

  1954年国庆阅兵,威武雄壮的海军、空军、炮兵、装甲兵、工程兵等诸兵种犹如铁流滚滚通过天安门前。

  1955年国庆阅兵,部队首次身着实行军衔制后的新制式军服接受检阅,军容焕然一新。

  1956年国庆阅兵,此次国庆阅兵是在大雨中进行的,阅兵部队乘坐的汽车是第一批国产“解放”牌汽车。因下雨,人们渴望见到的国产喷气式飞机未能参加检阅。

  1957年国庆阅兵,国产喷气式轰炸机、歼击机第一次通过天安门上空接受检阅。

  1958年国庆阅兵,受阅方队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解放军在建国后创建的军事学院和步兵、炮兵、坦克兵、工程兵、空军、海军等军事学校的将校学员们。

  1959年国庆阅兵,此次参加阅兵典礼的各界群众人数最多,达70万人。受阅部队的装备中有最新式的自动步枪、大炮、坦克、高速喷气歼击机,都是我国自行制造的。

  1984年国庆阅兵,这是天安门前的国庆阅兵在停顿25年之后,再度举行的盛大阅兵和群众游行。受阅部队的武器装备全部是国产现代化兵器,压轴的海军导弹部队方队、空军地空导弹部队方队和战略导弹部队方队尤为引人注目,其中战略导弹部队是首次向世界亮相。

  1999年国庆阅兵,这次阅兵规模大、装备新、机械化程度和科技含量程度高,直升机编队、陆军航空兵以我军的一个兵种正式亮相。

  (资料整理:贾凤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