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向保护费说不,向黑恶势力说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向保护费说不,向黑恶势力说不
2009年09月24日 17:3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一,本报世界新闻版刊发新华社特稿,报道意大利西西里岛一群勇敢的年轻女性联合当地商户在5年前建起一个名为“再见,保护费”的组织,奋起抵抗臭名昭著的黑手党。据披露,黑手党通常要向商户抽取10%的保护费,一家酒吧每月需缴费约200美元,大一点的酒店要缴1500美元。不论停车场还是冷饮店,都逃不过黑手党的魔掌。黑手党每年在“老家”西西里岛向当地商户勒索约2.14亿美元“保护费”,作为主要经费来源之一。

  “再见,保护费”组织者之一、28岁的佩莱格里诺估计,当地有80%的商户向黑手党的施压低头。她说,“不少警察不站在我们这边,因为他们被黑手党收买了。”另一名负责人塞尔维莱拉的叔叔是警察,由于拒收黑手党贿赂被汽车炸弹杀死,她母亲也受到过威胁。

  当地官员、警察站在人民一边,还是站在黑恶势力一边,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新华社主办的《瞭望》周刊近日呼吁:警惕我国黑恶犯罪“升级”危险。文中说,重庆市近来打掉一大批黑恶团伙,同时查明上百名党政干部、政法干警涉黑,有些成为黑恶势力的骨干。个别黑恶势力人员甚至直接遥控区县级党委政府,插手人事调整。黑恶势力的触角已渗透到民生的各个领域。从建筑、客运、物流、采矿、娱乐、餐饮等行业,到生猪、肉类、海产品、蔬菜、酒类批发等市场,都成为黑恶团伙觊觎的对象。

  腐败官员与黑恶势力是一根藤上的“瓜”,都是危害市场经济的“恶之花”的结果。凡是黑恶势力猖獗的地方,一定有腐败的官员。只要官员腐败,黑恶势力必然做大做强。

  西西里岛的一群年轻女子依靠自己的力量,团结起来奋起反抗黑手党的保护费,她们的反抗行动是悲壮的。那里的政府、那里的警察不能保护人民的利益,甚至那里的男人也不能保护女人,才有了年轻女子们的自我保护行动。按道理说,人民向政府缴税,其中一部分就是用来保护公共安全的。黑手党向当地商户勒索保护费,实质上是当地人民的税白白缴纳了。当地人民缴税养了政府和警察,而政府和警察却不站在人民这一边,这是怎样的悲哀?我们对那里的人民深表同情,也为“再见,保护费”组织已经取得的实质性进步感到高兴。“谁说女子不如男”?西西里岛的女人们值得为自己感到骄傲。

  尽管《瞭望》周刊文章中说“我国的黑社会性质犯罪正进入一个新的‘高级’阶段”,但就整体而言,我以为:中国的黑社会性质犯罪大多处于“动物凶猛”的初级阶段。与已经走向海外的黑手党相比,还是乡村级别的“小泥鳅”,小巫见大巫。从他们赤裸裸地勾结官员、公开收买官员、公开实施暴力等犯罪手段看,这些黑恶势力基本上不懂得“为黑之道”,正在黑暗中摸索。有些人摸到了“以红护黑”乃至“由黑变红”的门道,但还保留着又粗又黑的尾巴,很容易让人们一眼识破。我们只要抓住他们的尾巴,就能够掌握打黑除恶的主动权。(苏文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