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今年汛期洪旱并存 直接经济损失超30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流域今年汛期洪旱并存 直接经济损失超300亿
2009年09月24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九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徐金波) 长江水利委员会二十四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称,今年汛期(五至八月)流域内降水量总体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由此造成部分支流暴雨洪灾严重、局部地区出现严重干旱。

  统计显示,截至八月底,长江流域今年汛期共有七百多个县市、五千三百多万人口受灾,因灾死亡两百九十多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三百亿元人民币,灾情较往年加重。

  据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五月至八月,长江流域平均降雨量为五百八十二点一毫米,较历史同期平均值偏少百分之七点六。长江中下游进入梅雨季节时间较晚,出梅偏早,梅雨期较往年同期缩短,降雨量较常年平均值偏少约三成,由此导致干流来水偏少,汛情总体平稳。

  但长江流域的降雨存在时空不均的现象。长江上游八月初发生了近五年来的最大洪水,大渡河、岷江等部分支流洪水陡涨,相继出现超保证水位或历史记录的现象,一些地区山洪灾害频发,损失巨大。特别是在四川地区,由于去年遭受地震,地质地形条件恶劣,加之今年局部暴雨频繁,其汛期损失相当于近五年同期洪涝灾害损失平均值的三倍。

  与此同时,八月份以来,流域内的湖南、湖北、江西、贵州等省局部地区出现严重干旱,累计降雨量较历史同期平均值减少了七至九成,大量农作物受旱,人畜饮水困难。由于洞庭湖、鄱阳湖水系来水严重偏少,甚至出现了严重的江水倒灌现象。

  此外,在重庆、上海等一些城市极端天气事件频发,暴雨导致严重灾害损失。

  据初步统计,截至八月三十一日,长江流域今年汛期内共有七百三十六个县市、五千三百五十万余人受灾,倒塌房屋二十九万多间,因灾死亡两百九十四人,直接经济损失约三百二十七点四亿元。与二00八年同期相比,受灾人口增加十七点二万人,经济总损失增加四十五点四八亿元。灾情呈现受灾范围广、死亡人数多、紧急转移人口多、倒塌房屋多、水利设施损毁多、局部地区重复受灾等特征。

  面对复杂雨情,中国各级政府和部门紧密配合,提前准备,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积极投入抢险救灾,确保了长江干堤和两湖重要堤垸无一决口、重要城市防洪工程无一失事、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最大限度地减轻了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减灾效益明显。(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