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设专门机构 打造国家工程科技智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工程院设专门机构 打造国家工程科技智库
2009年09月24日 2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4日下午,中国工程科技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中国工程院正式成立专门的咨询服务中心,以全力推进其作为国家工程科技智库的建设。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左)、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沈国舫院士共同为该院新成立的咨询服务中心揭牌。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中国工程科技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中国工程院二十四日下午正式成立专门的咨询服务中心,以全力推进其作为国家工程科技智库的建设。

  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说,在现代决策体制和决策过程中,思想库已成为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库的发展程度,也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他援引美国有关机构发布的数据称,目前全球智库约有五千多家,其中百分之五十六在北美和西欧,亚洲只占不到百分之十二;从国别看,美国一千七百七十七家,英国二百八十三家,德国一百八十六家,印度一百二十一家,日本一百零五家,而中国被认可的智库仅有七十四家。因此,中国的思想库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工程院副秘书长石立英兼任新成立的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她表示,该中心由具有工程科技背景和工作经历,了解中外工程科技发展趋势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宏观情况的中高级研究人员组成,并聘请一批活跃在中国工程科技以及经济和社会科学领域的中青年优秀专家作为“特聘专家”,为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提供专业支撑和服务,承担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的组织和实施。

  据介绍,截至二00八年底,中国工程院已完成咨询项目近二百项,在研咨询项目一百三十多项,院士三千多人次、专家七千多人次参加该院咨询研究工作,咨询内容涉及中国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发展、重大工程建设、产业技术提升、区域经济发展、企业技术创新、工程教育改革等诸多领域,项目包括水资源、油气资源、矿产资源、能源、抗灾救灾、生态环境、生物安全、三峡工程论证与评估等。(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