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阅兵、联欢晚会、《建国大业》最受公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阅兵、联欢晚会、《建国大业》最受公众关注
2009年09月27日 0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0日,在位于北京郊区的建国60周年国庆阅兵村,空军飞行学员方队正在训练。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据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披露,由张国立、唐国强、邬君梅等172位明星参演的国庆60周年献礼巨制影片《建国大业》于9月16日下午在全国影院首映,上映一天半票房已超4500万元,预计其首周末票房有望突破亿元大关。图为湖北宜昌解放电影院,《建国大业》电影海报。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上海9月27日电 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传媒与舆情调查中心于9月27日晨发布了最新出炉的“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全国九省市城乡公众记忆、认知与态度” 大型舆情调查结果。调查表明,对于国庆六十周年的主要活动,各地城乡公众表示出极大的期待和热情。

  调查显示,公众关注国庆六十周年活动信息的首选媒介渠道是电视(选择比例为72.7%),其次是网络(14.4%)、报纸(6.0%)和广播(1.0%)等。对于国庆六十周年的主要活动,接受调查的各地城乡公众表示出极大的期待和热情。92%的被访者表示会收看十月一日上午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该调查采用多级随机抽样方法,运用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调查设备,在全国九省市成功访问了1018位年龄在16周岁以上的城乡公众,覆盖了全国东、中、西部的36个地级市、117个区县,在95%的置信水平下,抽样误差仅为正负3%。这次调查也是该舆情调查中心继每年的全国两会、党的十七大等国内外重大事件舆情调查之后进行的第45次调查。

  本次调查的被访者覆盖了不同性别、不同地域、各个年龄段、各个教育程度的公众。其中,男性占52.8%,女性占47.2%。城市公众占56.8%,农村公众占43.2%。30岁以下的占30.0%,31-45岁之间的占34.0%,46-60岁之间的占23.3%,61岁以上的占12.8%。初中及以下学历的为37.5%,高中或中专学历的为33.9%,大专学历的为13.5%,大学及以上学历的为15.2%。

  经过交叉统计分析发现,城市公众的关注度为95%,农村公众的关注度为90%,城乡公众的关注度上并没有显著差异。在92%的被访者表示会收看十月一日上午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的同时,85%的被访者表示会收看当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联欢晚会;73%的被访者表示会观看(或已经观看了)国庆献礼影片《建国大业》;63%的被访者表示会收看为国庆六十周年专门创作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

  调查发现:报纸广播电视等国内媒介是城乡公众了解共和国历史的最主要途径(选择比例达76%,该题为多选题),其次是书籍(38%)、学校教育(37%)和亲身感受(34%),新兴的网络媒体(33%)、家人或长辈(28%)、同辈或朋友等(25%)也成为公众获取历史知识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出生于1980年和1990年之后的“80、90后”年轻人,网络已经成为他们除电视(62.7%)之外了解共和国历史的第二大渠道(50.8%)。

  调查中,各地受访的城乡公众普遍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年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的生活蒸蒸日上。站在六十周年大庆的门槛上,96%的受访公众对共和国未来十年的发展充满信心。(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