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温柔”背后非得有“一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温柔”背后非得有“一刀”?
2009年09月27日 09:2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短短4天,“温柔一刀”———成都普通女交警胡玲因为13次微笑敬礼,引发舆论高度关注。成都交管部门已决定,聘请胡玲为成都交警“规范执法”警务技能教官,在全市范围内强力推广“温柔一刀”式执法方法。(9月25日《成都商报》)

  近年来,虽然各地交警的执法形象整体上确实有了规范与提高。但现实生活中依然有一些交警在具体执法时,要么习惯于盛气凌人,动不动就板着一副冷面孔,甚至对执法对象动辄呵斥,语言粗暴。

  因此,“温柔一刀”中的温柔、文明与耐心是值得肯定的,不过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胡玲在温柔之后给出的“一刀”,是否就真的完全合理、合适?

  胡玲的这种执法很容易让人看到罚款性执法的影子,因为相比于此前一些地方交通执法强调人性、温馨的提示和纠正,而尽量避免处罚的做法,胡玲这种方式,算不上执法的最高境界。

  诚然,执法者的温柔确实可以消除执法对象的紧张与对抗情绪。但相信没有几个人,会真的喜欢那种“一刀”;相信大多数的人,都更多希望自己在得到处罚前能有一个必要的告知与提醒。为此,希望成都交警部门推广“温柔一刀”的时候,要注意掌握好其中的分寸与尺度。社会确实需要温柔执法,但却不一定非要后面的那“一刀”。(江子骏)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