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典聚焦:欢庆时刻坦然与世界分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典聚焦:欢庆时刻坦然与世界分享
2009年09月27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题:欢庆时刻坦然与世界分享

  中新社记者 李鹏

  二十七日,在梅地亚中心设立后的第六天,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国庆新闻中心贴出了第二十场采访公告。

  九月份以来,采访国庆庆典的记者们就一直忙得不可开交。阅兵村对中外记者开放,组织者详解庆典流程,因此庆典尽管尚未举行,“秘密”已提前见诸媒体。在国庆新闻中心成立后,四千五百多名中外记者不仅将庆典本身的“看点”淘个遍,更有机会在庆典之外向中国的部长、社区、企业等刨根问底。

  与十年前的庆典相比,有三倍的中外记者报名采访本次庆典,及时、详细而透明的信息披露方式让他们印象深刻。记者们在新闻中心得到的服务专业而细致,甚至是温馨的:“九月的北京,天气渐凉,昼夜温差较大。请各位记者朋友注意适时添加衣服,谨防着凉。”

  善待媒体,这一北京奥运“遗产”被很好地继承。善待媒体,是对公众知情权的尊重。不过,在这欢庆时刻,善待媒体凸显的不仅是责任和自信,也是一份坦然分享的喜悦和热情。

  六十年国庆对中国人来说意义非同寻常,因为六十年一甲子在中国文化中是个独特的节点,更因为经历过太多变迁的新中国在六十年后站上了历史新起点。新中国六十年国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有理由为此庆祝,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同样有理由为之自豪,共住地球村的“我和你”也可欣赏这全世界最大的“生日派对”。

  阅兵、游行或是联欢,每个国家都会以自己的方式庆祝生日。中国人满怀热情看待不同国家的“独立日”、“共和日”或是“女王生日”,欣赏他国军队的威武雄壮和民众的欢欣鼓舞,感受其国家尊严和民族精神。

  在所有的庆祝活动中,阅兵最为引人注目,也引起外界不同的解读。有的国家几乎每年都阅兵,如法国、印度、俄罗斯等,而中国上一次国庆大阅兵则是十年前。今年以来,已有数十个国家的阅兵式见诸报端。

  不可否认,新中国的每次国庆庆典,外媒在不同时期都有不同解读。可以想见,六十年庆典上,依旧会有人看见实力,有人看见威胁;有人欢呼,也有人尖酸。这没什么,成熟的中国已承诺对媒体“不设限”,要将自己的快乐坦然与世界分享。

  正如国庆六十周年联欢晚会执行总导演甲丁所说,这是全民的“嘉年华”,希望 “向世界传达中国人心态的美好,以及大团结、大和谐的生活状态。”

  欢庆时刻,请开怀高歌,无需隐藏。(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