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防御“凯萨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防御“凯萨娜”
2009年09月27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今天下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国家防总指挥中心主持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分析研判第16号强热带风暴“凯萨娜”的发展形势和可能造成的影响,全面部署各项防御工作,并宣布启动国家防总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第16号强热带风暴“凯萨娜”27日14时位于海南三亚东南方约78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风力10级,强度逐渐加强,预计将于29日中午到30日中午在海南南部登陆或擦过海南并向西移动,届时风力可能达到12~13级。强热带风暴“凯萨娜”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风暴云系范围广,几乎覆盖整个南海地区;二是降雨时间长,强度大,海南、广东等南方沿海省区将出现持续强降雨;三是将在强盛期影响我国,破坏性强,防御难度大。

  国家防总强调,防御第16号强热带风暴“凯萨娜”存在诸多不利因素。海南、广东、广西等南方沿海省区今年连续遭受台风和暴雨袭击,今年登陆我国的8个台风或热带风暴中有7个严重影响上述省区,一些地区重复受灾,人力物力消耗大,水毁水利工程多。同时,受前期强降雨影响,部分地区河道水位上涨,水库蓄水明显增加,江河湖库水位较高。目前正值汛末,国庆、中秋长假在即,游客明显增多,容易产生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防御难度进一步加大。此外,从历史经验来看,强热带风暴“凯萨娜”的路径还存在不确定性,预报难度大,必须要严密监测,及时调整应对措施,避免出现被动局面。

  国家防总要求高度重视强热带风暴“凯萨娜”的防御工作,提前安排部署,落实防范措施,精心组织,科学调度,严密防范,全力避免人员伤亡,尽量减少灾害损失,为安度欢乐、祥和的国庆佳节提供安全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加强监测,及时预报预警。相关部门要密切监视风暴动向,强化预测预报,多渠道、高密度、广覆盖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广大群众及时避灾避险。

  第二,要以人为本,搞好避险转移。重点做好出海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渔排养殖人员和危险地区人员以及沿海地区游客和外来务工人员的转移安置工作。

  第三,要科学调度,确保水库安全。切实加强水库运用调度和安全管理,合理确定运行水位,预留防洪库容。病险水库要提前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在建工程要做好应急预案,落实抢护措施。

  第四,要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重点加强对危房校舍、简易工棚、建筑工地和城市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隐患,要果断采取措施及时排除,避免造成人员伤亡。

  第五,要靠前指挥,切实加强领导。相关地区和部门要高度重视,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细化措施,确保各项防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第六,要以防为主,确保安度秋汛。当前仍值汛末关键时期,受近期降雨影响,我国部分地区旱情有所缓解,但绝不能由于干旱而忽视防汛。各地要切实做好防秋汛的相关工作,继续保持高度警惕,不麻痹、不懈怠、不轻视、不放松。云南、贵州、四川、湖北、陕西等省份尤其要高度重视秋季降雨可能造成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工作,进一步做好局部强降雨的监测预报,提前部署和安排,切实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及时转移受威胁区域的人员,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