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推10项措施 农民工讨工钱直接给予法律援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推10项措施 农民工讨工钱直接给予法律援助
2009年09月27日 17:33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项服务措施

  今后,甘肃省法律援助机构将在原有援助范围的基础上,再增加四类法律援助范围。对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或工伤赔偿的,法律援助机构将不再审查其经济状况,直接给予援助。对低保人群、有特殊困难的残疾人、老年人,发放法律援助卡,法律援助机构对持卡人也将免除经济困难审查。

  昨日下午,省司法厅副厅长马驰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省司法厅决定推出10项新的服务措施,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百姓。据马驰介绍,《法律援助条例》自2003年实施以来,我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近3万件,受援人数7.5万人,提供法律援助咨询22.6万人次,有效维护了困难群众及残疾人、农民工和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

  每月10日为监狱长、劳教所长接待日

  全省监狱劳教单位推行所务公开制度。每月10日为监狱长、劳教所长接待日,通过狱( )长接待日、劳教所开放日等形式,完善重点执法环节的公示制度,公开罪犯、劳教人员减刑( )、假释、保外就医、监( )外执行的法律法规和其他需要公开内容,实施阳光执法。

  在矛盾多发行业设立人民调解组织

  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三调联动”机制和人民调解协议诉前司法确认机制,在矛盾纠纷多发的行业和领域设立人民调解组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的独特优势,及时有效地化解调处矛盾纠纷。

  组织律师、公证员成立法律服务团

  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优势,全省组织300名律师和公证员成立专业法律服务团,开展走访企业、重点工程、社区的“三走访”活动,服务经济建设和基层社区发展。

  再增加四类法律援助范围

  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全省法律援助机构将在原有援助范围基础上,再增加四类法律援助范围。同时将进一步筒化受理审查程序,对于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或工伤赔偿,不再审查其经济状况,直接给予援助;对低保人群、有特殊困难的残疾人、老年人,发放法律援助卡,对持卡人免除经济困难审查。

  建立律师调处涉法涉诉信访制度

  拓展和规范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全省各市州要全部建立起律师参与接待调处涉法涉诉信访制度,积极配合协助有关部门处理信访,解决重点上访积案,化解社会矛盾。

  在乡村建立法律服务联系点

  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乡村活动。全省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都要在乡村建立至少1个法律服务联系点,及时了解农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扩大司法鉴定服务范围

  扩大司法鉴定服务范围。在继续做好法医类、物证类和声像资料类司法鉴定业务基础上,积极开展涉及民生和诉讼活动迫切需要的司法鉴定业务类别,如知识产权、司法会计、建筑质量等司法鉴定。

  解决落后地区法律人才匮乏问题

  完善司法考试制度,争取国家对我省经济困难地区以及少数民族地区司法考试的优惠政策,切实解决我省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法律人才匮乏问题。

  完善基层司法机关经费保障体制

  继续加大对基层基础建设的投入。大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基层司法行政机关的经费保障体制,抓紧落实国债资金,逐步加强基层司法行政机关的办公用房建设。(方言)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