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考察四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考察四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
2009年09月27日 17: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庆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四川地震灾区考察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

  这是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温家宝总理第8次来到四川灾区。24号到26号,温家宝先后来到北川县中学、新北川县城建筑工地,青川县东河口村、凉华村,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及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都江堰市新建小学、向荣新村,汶川县映秀镇、水磨镇,就灾后恢复重建情况进行调研,广泛听取灾区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四川灾区永久性农房建成123.89万户,占需重建的97.1%。学校重建已开工建设2904所,占需重建的86.9%。医疗卫生项目已开工建设1226个,占需重建的91.5%。规模以上受损工业企业97.6%恢复生产。38个重建城镇规划已完成并全部开工建设。看到灾区面貌发生的重要变化,温家宝十分高兴。24号晚和25号晚,他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汇报,并就灾后恢复重建作重要讲话。

  温家宝强调,灾后恢复重建,是今年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要重点抓好十件事:一是确保灾区群众早日住上永久性住房。住房重建仍然是灾后恢复重建的首要要务。要重点落实解决农村贫困户住房重建困难的各项措施,努力实现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农村住房重建的目标。加强城镇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合理安排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力争在明年5月底前基本完成灾区城镇居民住房重建任务。

  二是尽快全面恢复公共服务功能。要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文化体育、社会福利等基本公共服务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首要的是抓好学校的恢复重建,今年底前确保95%以上的灾区学生进入永久性校舍上课,明年春季开学时所有的学生都能迁入新校舍学习。灾区县级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以及乡镇卫生院,要在明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重建任务。

  三是恢复和提高基础设施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快交通、通信、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力争明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干线公路恢复重建任务。加快市政公用设施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服务体系。力争到明年9月底,北川、汶川、青川县城和映秀、汉旺等重灾镇建成城镇基本框架,形成城镇基本功能,其他城镇完成重建主体任务。

  四是高度重视余震监测和地质灾害防治。完善群测群防监测网络,增强防灾减灾能力,有效预防自然灾害威胁。

  五是积极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全面恢复工业、农业、旅游业、市场服务设施,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农业生产基地,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强重点旅游区和精品旅游线建设。

  六是有序推动生态恢复建设。通过自然修复的基础上加强人工治理,恢复受损植被、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加强污染源和环境敏感区域的监督管理,加快改善灾区环境质量。所有恢复重建和产业转移项目,都要严把生态环境关、节能减排关、投入产出关。

  七是全力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各对口支援省市要保持原定对灾区的支持力度不变。鼓励支援省与受援县在巩固援建成果、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八是加强资金使用全程监督和审计。对社会各界捐赠资金的安排使用,要充分尊重捐赠者意愿和知情权。要采取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切实做到全过程监督检查,确保各类资金使用安全。

  九是认真做好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每一项工程都要严格执行国家建设标准和技术规范,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十是确保灾区社会和谐稳定。要有针对性地做好灾区群众的思想工作,采取措施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增强灾区群众的安全感。

  温家宝强调,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把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们讲的加快进度,是建立在确保质量安全基础上,决不能为了赶进度而降低标准、要求和质量。要从实际出发,制定科学、切实可行的规划,保质保量地把恢复重建工作做好,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

  温家宝要求,四川和陕西、甘肃三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特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双重挑战,坚持把恢复重建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结合起来,推进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取得新的显著成效,努力实现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记者张华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