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发生历史性变化:从护照上读出"国门渐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60年发生历史性变化:从护照上读出"国门渐开"
2009年09月28日 04:0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我国出入境人员已达3.5亿人次; 全国对外开放市(县)从改革开放初期的29个增加到目前的2706个,占市(县)总数的95%;137个国家和地区为我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截至2009年3月,共办理内地居民“个人游”6978万人次

  十一长假临近,出境游异常火爆。“想出就出”已成现实,“为玩而出”就是目的。如今,在出国人员中,因私出国占80%左右,且多为旅游休闲者。60年来,因私护照的申办,经历了极其严格到自由开放的历史性变化

  申办简单了

  天津某院校的张宁,每年数次到美国。谈起出国,他第一感觉是越来越方便了:“老百姓想办护照就办,想出国就出。”

  张宁已办过三本护照。他1991年到美国留学,那时办护照,要学校开证明,不知盖了多少个章,还要在“能否办下来”的担心中等待几十天。他第三本护照是今年7月办理的,前后用了不到半个小时。

  目前,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居民在15日内、个别地方居民仅需5至10个工作日即可申领到出入境证件。在有的地方50人以上集体申领护照,公安机关还可以上门办理。

  以前申办因私护照,可谓难矣: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前的1978年,公安机关仅批准因私出国21万人次,平均每年7000人次,且绝大多数是华侨和侨眷。而20世纪90年代以来,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每年签发护照约400万本。截至2009年1月,全国共有289个城市实现公民按需申领护照。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谈到,为方便公民出入境,相继取消了再出国、出国(境)申请提交境外邀请函等限制。特别是从2002年开始逐步实行,在全国大中城市,除国家工作人员外,凭户口簿、身份证,就可按需申领护照。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