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08年底中共党员人数是新中国成立时17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称08年底中共党员人数是新中国成立时17倍
2009年09月28日 04:2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7月,中央组织部发布了2008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7593.1万名,是新中国成立时的17倍;党的基层组织371.8万个,是新中国成立时的19倍。

  吸引力不断增强、凝聚力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扩大。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日益壮大的过程中,吸纳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吸收了大量的新鲜“血液”,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强基固本

  基层组织扩大覆盖

  党员队伍不断壮大

  60年来,为适应党执政的需要,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在农村、企业、街道、机关、学校等基层单位广泛建立党的组织

  “党组织班子与董事会成员理论学习联合会议”制度、设立党组织“谈心接待日”、开展“党员人才工程”……这些特色鲜明的党组织活动,正在浙江温州市的非公企业里蓬蓬勃勃地展开。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环境变化给温州市许多非公企业带来严峻考验。困难面前,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纷纷开展“与企业同呼吸、为党旗添新彩”主题活动,凝聚人心、稳定人心、提振信心。温州市1987年建立全省首个私营企业党支部,如今规模以上非公企业100%建立党组织。截至目前,温州市已建立民营企业党组织4185个,共有党员3.1万余人,非公企业党组织总量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

  在农村,从上世纪50年代起,中央就召开专门会议,对农村发展党员与巩固党的工作作了部署。上世纪90年代初,中央有关部门在山东省莱西县召开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明确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确立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的工作格局,随后连续开展了两轮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建设工作。到本世纪初,“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在农村广泛开展,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农村基层干部受到了教育,农民群众得到了实惠。

  在企业,从上世纪50年代初中央提出重点在城市工人中发展党员,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明确“在企业内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到十五届四中全会对企业党的工作进一步部署,各级党组织把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与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紧密结合起来,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同时,适应非公有制经济迅速发展的实际,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新举措,加强了对个体和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建工作的指导,不断增强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在街道社区,针对街道社区承担的社会管理、社会服务任务越来越重的实际,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中央组织部先后三次召开会议对街道、社区党的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城市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迈出新的步伐,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覆盖面不断扩大,凝聚力不断提升。机关、学校、科研院所,党的建设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改进和加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