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军乐团方阵音效可抗五级风 现场话筒百余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军乐团方阵音效可抗五级风 现场话筒百余支
2009年09月28日 09:3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解放军联合军乐团进行国庆阅兵游行前最后一次联合演练。记者 王贵彬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现场话筒达百余支,设6个调音台,改进扩音系统可达到史诗般效果

  解放军联合军乐团,是整个国庆阅兵游行队伍中,唯一的静态表演方阵,也是唯一参加游行全部过程的方阵。方阵的近4000名成员,将伫立广场4个多小时,使阅兵游行时激昂的乐声贯穿始终。

  用该方阵艺术总导演陈蔚的话讲:本次国庆的音乐形式,突破在于,此前都仅仅是军乐团伴奏,现在第一次将合唱团和民族打击乐团融合进去,以形成鼓乐喧天的效果,具有强烈的穿透力。而这,需要有一个最大的保障:现场音效。

  电子手段解决声音延时问题

  当初,联合军乐团成立时,对音效组的要求是,要听到史诗般的效果。这给方阵的音响总监陈庆出了一个难题。

  陈庆说,整个联合军乐团横面125米,纵深60米,其中包含合唱和独奏。

  这对音效来说,控制完全是不同的。而要是能达到史诗般的效果,就必涉及到扩音系统的改进,而这又是一个极复杂的工程。

  陈庆说,简言之,音效分两大部分,实音部分和扩音部分,扩音的范围,包括天安门城楼、两侧观礼台、游行队伍,东西长安街。覆盖数万人。

  如此大规模的演奏,覆盖那么大的面积,势必产生声音延时,经测算,从演奏区到天安门城楼的延时约6秒。就会出现两个声音的情况。不过,声音延时的问题,已经靠延时器等电子手段解决。

  华灯杆等设置特殊音响设备

  而扩音要达到的效果,既要考虑观看游行时国家领导人和贵宾的感觉,又要顾及游行队伍的需要。所以,音效组在华灯杆、主观礼台、主表演区等很多地方都设置了特殊的音响设备。这可以将阅兵正步走和队伍答词的声音效果立显。

  陈庆说,要达到良好的音效,不能光靠电子技术和设备,人员的现场调试也很重要。而调试这些新安装的音响设备,就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在长安街,白天不能放音乐,晚上放声太大,又扰民。只能一点一点进行。”

  发声设备用防风罩提高音效

  “这应该是有史以来最大的现场音乐会”,陈庆说,光现场话筒,就有100多支,调音台就有6个。

  风雨是影响音效的重要因素。陈庆记得,一次彩排前,大风曾将音响大棚刮倒。“但是很神奇,每次彩排前风都不小,彩排时,风力就降了下来。”

  陈庆说,目前只要五级以下的风,都不会影响到现场联合军乐团的音效。她解释说,很多发声设备使用了防风罩,这是一种耐风能力较低的设备。而耐风能力高的设备,对声音的传递效果又有影响,所以只能在原有设备上不断改进。

  - 现场

  8个分指挥只听不看总指挥

  联合军乐团阅兵游行前最后一次合演

  8个分指挥只听不看总指挥

  昨日,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国庆阅兵游行前最后一次合演现场,在1300人的军乐团和2500人的学生合唱团之间,8名分指挥女孩站在2米高台上。而独特一幕让很多人惊诧:分指挥根本不看总指挥,自顾自摆臂,身体步调和总指挥几乎分秒不差。

  近4000人的方阵,如此大规模的面积。只靠一个总指挥的话,要达到步调一致,几乎不可能。所以,必须设立分指挥。陈庆解释,如果让分指挥都看着总指挥再做动作,那演奏肯定乱套。每个分指挥,都靠听不靠看,用三四个月的时间,牢记21首乐曲的音乐进出点,才使步调出奇一致。

  国庆曲目共21首歌,只有歌曲《领航中国》中有领唱,男女领唱分别是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和总政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雷佳。

  谈到只有这一首歌有领唱的原因,雷佳说,其他的20首歌曲,全都是时代金曲,群众们耳熟能详。只有这首《领航中国》是比较新的歌曲,大家还不是很熟悉。“这是从1万首歌曲中挑选出来的,它的歌词和旋律很符合国庆的气氛。”

  昨日下午,戴玉强并未出现在排练现场,雷佳放声高歌后,坦言“有点抖”,“此前和戴玉强老师的几次配合都不错,但还有点紧张,因为这庆典,实在意义非凡。”

  “歌声是我能表达的唯一方式。”雷佳说,现在紧张和兴奋也是好事,她将逐步地让自己保持镇定,“把对祖国的情感发挥到极致。”

  记者 李天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