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喊"揭秘训练亮点:每一步都要踢得像射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下第一喊"揭秘训练亮点:每一步都要踢得像射箭
2009年09月28日 09:3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徒步方队总教练袁大庆曾在1984年和1999年阅兵中下达口令

  “装甲方队,敬礼!”“徒步方队,敬礼!”1984年和1999年国庆阅兵中,一个极具穿透力的声音把命令送至肃立在天安门前的千军万马。下达这条口令的,是人称“天下第一喊”的袁大庆。

  袁大庆今年56岁,1969年参军后曾任连长、参谋长、团长、师长等职。这次阅兵,他担任徒步方队总教练。于是,一个不用话筒也能传遍方圆几里的声音,常常在阅兵村高亢响起。国庆阅兵前夕,袁大庆介绍了阅兵训练的有关情况。

  - 揭秘

  要求每一步踢得像射箭

  记者:与以往的阅兵相比,今年的徒步方队有什么亮点?

  袁大庆:有三大亮点。第一,今年徒步方队中第一次出现特种兵和二炮学员方队,涵盖军兵种比过去更全。同时,挂枪方队更多了,看上去更加威武。

  第二,我们更强调队员上身挺拔和踢腿力度,要求每一步踢出来像射箭一样矫健,要求落地声音铿锵有力,因此这次的方队在整体气势上会更强。

  第三,这次阅兵的队员在身高、姿态等方面条件比过去好,男队员净身高都在1.75米以上。

  记者:经过训练,方队最终要达到什么标准?

  袁大庆:简单来说,方队要达到“一二三四”:一块钢板———整个队伍像一块钢板一样平稳,两根标杆———每个方队的两名领队要走得最好,三条切线———横、纵、斜三条线都要像刀切一样直,四壁铜墙———四条边线要像铜墙一样纹丝不动。

  记者:要实现“一二三四”,最大的难点在哪里?

  袁大庆:从单兵训练、排面训练到方队训练,每一步都不容易。走步不难,走好难,要把方队几百人训练成像一个人走步更难。从当战士起,我就认为:队列训练是一个脱胎换骨的训练。

  训练中有队员长高10厘米

  记者:经过几个月的训练,队员们有些什么变化?您对他们目前的水平满意吗?

  袁大庆:很多队员长高了,结实了。水兵方队有的队员几个月长高了10厘米。参加这次阅兵的大多是80后、90后官兵。为了动作早日过关,经常挑灯夜战。

  徒步反映军队战斗精神

  记者:有人称您“天下第一喊”“袁大嗓子”。你的嗓音天生就这么洪亮吗?

  袁大庆:天生的,加上后天练习。在部队当班长时,我喜欢喊口令,到山上练,在树下练,曾把嗓子喊哑,吃中药才调过来,以后越喊越洪亮。军事指挥员的口令很重要。不带麦克风给队伍讲话是常事,比如在野外驻训,讲话必须让所有人能听见。

  记者:新中国成立60年,军队从“骡马化”“摩托化”迈向“机械化”“信息化”,徒步为什么仍是军队检阅的必要形式?

  袁大庆:无论武器装备如何发展,战争的胜负最终取决于人,阅兵首先检阅的就是人。徒步行进更能让外界直接看到我们这支军队高昂的士气和战斗精神。(新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