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5万城市志愿者全面上岗 每天志愿服务8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3.5万城市志愿者全面上岗 每天志愿服务8小时
2009年09月28日 09:4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87岁的李放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坐着出租车来到前门大街“蓝立方”参加志愿服务。这位全市(北京市)年龄最大的城市志愿者笑呵呵地表示:“别看我岁数大,指路、咨询绝对没问题!”

  今天起至10月8日,全市227个“蓝立方”全面开启,3.5万名城市志愿者将在重要的交通枢纽、商业网点、旅游景点、文化活动场等区域,每天为路人提供至少8小时志愿服务。

  不同区域 特色服务

  国庆期间,城市志愿者主要提供三方面的服务,分别是: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和应急服务。围绕这三个主题,“蓝立方”将结合区域和地域特点,开展特色服务。

  石景山游乐园、八大处公园、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等人流密集的“蓝立方”配备了应急和腰挂式有线扩音器等装备,一旦游客走失或者丢失物品,可以免费使用应急电话。地坛西门“蓝立方”设置了温馨提示板,告知国庆期间交通管理措施,减少市民出行的不便。西城区西直门等7个“蓝立方”安装了移动电视,方便路人观看天安门阅兵和游行,而找不着路的人还能通过触摸屏在移动电视上查询目标。卢沟桥“蓝立方”里的城市志愿者将义务给前来咨询的游客讲解卢沟桥的历史背景,并走出站点,带领游客参观。

  主题活动 营造氛围

  在开展服务的基础上,“蓝立方”还将举办主题活动,营造喜庆、和谐的氛围。

  东直门交通枢纽“蓝立方”将开展“庆国庆·话祝福”主题活动,通过小小DV机记录行人对新中国60华诞最真挚的祝福。西城区一些“蓝立方”挂上了鲜艳的五星红旗,拉出了节日横幅,让行人签名表达对祖国的祝愿。安和桥“蓝立方”将开展“颗颗红心献祖国”——中国结编织教学活动。体育大学“蓝立方”将开展打太极拳、舞功夫扇、练健身球等文体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东四文体中心“蓝立方”将举办“爱国歌曲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让大家用歌声抒发爱国情怀。

  微笑服务 朝九晚五

  按照计划,城市志愿者在“蓝立方”里的工作时间为“朝九晚五”,即从上午9时开始,到下午5时结束。每天两个班次,每个班次5人。志愿者们将用微笑服务展现首都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据悉,各“蓝立方”服务站点采取的是组织报名与社会报名相结合的方式。目前,城市志愿者队伍中除大学生外,还吸引了归国华侨、外国友人、退休老人、白领职员、非公青年等群体加入,社会报名比例占到上岗人数的30%以上,初步实现了城市志愿服务向社会化转变。

  记者 贾晓燕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