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徽方阵携国徽彩车亮相 人数创历次庆典之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徽方阵携国徽彩车亮相 人数创历次庆典之最
2009年09月28日 09: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北京郊区某训练场,参加国庆国徽方阵的战士在练习。记者 张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该方阵无口令靠音乐指挥,国徽、年号及人数创历次庆典之最

  ●方阵档案

  国徽方阵

  由2009人组成,长49米,宽41米,是所有方阵中最大的

  国庆群众游行方阵中的国徽方阵,将出现此次庆典的首辆彩车,这辆彩车的真容除了在此前的演练中出现过,只有国庆那天才会亮相。

  北京军区某部装甲师承担此次国徽仪仗正步方阵的任务,该方阵指挥员项伟雷介绍,该方阵由2009人组成,长46米,宽41米,是所有仪仗方阵中最大的。

  不同于1999年庆典时国徽方阵和年号方阵分立,此次将两个方阵合并为一个,国徽、年号及参与人数,是历次庆典中最大最多的。

  这个方阵是唯一一个没有口令指挥的仪仗方阵,项伟雷介绍,整个方阵行进中所有动作全靠《红旗颂》的音乐节奏指挥,这种指挥方式要求方阵人员必须非常熟悉节奏,否则队形就很难保持。

  国庆时亮相的方阵中,年号在方阵中居前的位置,“1949国庆2009”的年号分别由“19”“49”“国”“庆”“20”“09”以及两个空格共八节组成,为保持这八节行进中的稳定,每节之间用铁扣固定。

  方阵中最核心的国徽彩车至今未能看到其真容,项伟雷表示,他们训练时用的是模拟车,真正的彩车他们只在演练时见过,项伟雷描述,彩车很精美,四周是类似大理石的柱子,国徽也很精美,但比较沉,国徽彩车将是整个庆典中露面的第一辆彩车,10米长、9米宽、9.2米高的彩车虽然第一个出现,但它是所有彩车中最小的。

  - 对话

  四周加音箱训练队员抗干扰

  本报记者对话国徽方阵指挥员项伟雷

  四周加音箱训练队员抗干扰

  新京报:方阵人数越多,保持队形越难,这个方阵怎么做到保持队形整齐?

  项伟雷:我们7月组建,两个团一个营全部人员都参加了,人员也没有选择余地,刚开始组建训练很难,由于方阵长宽是固定的,所以间距只能拉大,因为人的间距有1米,我们从沙河阅兵村把总教练请来,他也感觉这个方阵难度非常大,我们只有从基础练,步幅迈出去一步就是75厘米,每分钟116步,然后练听音乐节奏训练,只有这些基础达到了,粗线条才能出来,慢慢就整齐了。

  新京报:不靠口令靠音乐指挥,如果出现音乐节奏变化怎么办?

  项伟雷:这里训练安静,现场杂音多,会有影响,而且我们训练时听的是音响,过天安门时,左边是乐队奏乐,右边是音响,乐队音乐和音响音乐有音差,9月6日的演练就出现这种情况,方阵人员听着乐队的节奏,和听音响的人员差了约三分之一拍。后来专门研究解决办法,要求所有人都听音响,还进行干扰性训练,在大音箱放音乐时,四周加小音箱,干扰方阵人员,让他们的注意力不受干扰。

  新京报:如果彩车出现抛锚怎么处理?

  项伟雷:彩车里面有22个人,如果出现抛锚,能迅速下车推车,因为彩车从外面看是封闭的,但里面没有封闭,底盘和地面没封闭,都有过道,人员可以很快跳下去推车。这种应急训练练了十几次,推车的人也要熟悉音乐,还有车长指挥,即使遇到意外也能处理好。(记者杨华云 通讯员程建峰 黄波 张笑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