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老馆将建成科学中心 北京科协征集创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科技馆老馆将建成科学中心 北京科协征集创意
2009年09月28日 10:0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科协向市民征集布展妙想

  不久前,中国科技馆刚热热闹闹地搬了新家,对于(北京)北三环边上的老馆今后的“出路”最近引来不少市民的猜测。本报记者昨天独家采访了北京市科协的有关领导,获悉科技馆老馆未来将变身本市首个属于市民自己的科学中心,并有望于明年年底前亮相。

  定位 “错位”新馆

  “一个城市若有两个功能相近的科技场馆,那无疑是重复建设。”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田小平说。由于老馆从前的展品全部捐给了西部地区的科技场馆,因此市科协接收的将是一个空馆。未来的北京科学中心不会对原有场馆进行大幅拆建,但一定会在定位、功能和内容上有意与科技馆新馆错开。

  和传统科技馆相比,科学中心更注重对世界前沿科技的展示,希望通过科技手段引领观众走进“未来世界”。当前,主体展览设计已有雏形,即从一个普通人的视角看到“我”眼中的自身、“我”的家居、“我”的城市、“我”的地球,将生命与健康、能源与环境、信息与通讯、城市与交通、航空与航天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贯穿其中。

  展厅 市民“实验室”

  为了让观众多一些大展拳脚的科学实践机会,北京科学中心将在主展厅推出10个动态发现实验室。“这里的实验决不是观众拍两下按钮就能完成的科普游戏。”田小平介绍,在这里,观众们不仅能和平日难得一见的院士、专家来一次亲密接触,还能在这些科学大家的指导下,亲自参与到他们正在研究的科研课题中。最让人期待的是,利用实验室里的各种科学仪器、加工设备以及专业设计软件等,市民还可以将自己的创新想法变为现实。

  建筑 示范“零排放”

  曾经给无数孩子留下美好回忆的科技馆儿童馆,在此次老馆“整容”后,将彻底变成一座“零排放”示范建筑。在近3000平方米的空间里,将通过地热、水能、风能、太阳能等低碳能源的利用,自行车、有轨交通、磁悬浮等低碳交通科技展品,以及低碳建筑展品,实现低碳化运营。

  同时,曾是科技馆地标性建筑的穹幕影院,将被改造成一个全息影院。运用光媒和三维数字投影技术,设计天穹式深邃无垠、具有沉浸感的宇宙大爆炸场景,为观众制造出身临其境的震撼体验。

  户外 新添探索公园

  作为设计上的一大亮点,北京科学中心将新添一个方便公众参与互动体验的户外科普探索公园。那里既是科普展示区,又是公众参观过程的休闲娱乐区。

  在这个科普大公园里,孩子们可以借各种昆虫、动物的眼睛重新认识周围的世界,成年人则可在休闲漫步中感受中水改造等大量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的神秘力量。

  创意 征集布展妙想

  目前,科技馆老馆的移交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所有建筑改造施工和展区、展品的设计制作将在明年启动。

  当前,全国各地科技场馆的模式都是布好展等着观众,观众只能展什么看什么,而北京科学中心却打破这一常规。“我们要让观众自己来做科学中心的主人。”田小平透露,市科协此番通过《北京日报》向广大市民征集创意,公众对未来北京科学中心的设计有任何奇思妙想,均可登录首都科技网www.bast.net.cn,提出自己的独特创意。

  记者 刘欢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