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街上的欣悦与平常心:正经历大典前最后忙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安街上的欣悦与平常心:正经历大典前最后忙碌
2009年09月28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6日,一组题为“自然之歌”的国庆立体花坛亮相于首都博物馆北门外,引得过往行人纷纷驻足观赏拍照留影。国庆立体花坛“自然之歌”运用老北京建筑的一角中雨燕、斗拱、屋檐等元素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画面,象征着人们和谐美满,预示着美好的未来。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题:长安街上的欣悦与平常心 正经历大典前最后的忙碌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神州第一街”长安街近日正经历大典前最后的忙碌。记者乘车从五棵松到四惠站,沿街看到彩旗招展,花圃姹紫嫣红层层铺染,庆祝新中国六十华诞装饰将两边建筑点缀一新。

  典庆的喜气在天安门前的东、西长安街尤为浓厚。天安门城楼修葺崭新,门前两侧十五个台阶的宽大红地毯很是耀眼,三人一组的女工细致地清洗地毯,力求尽善尽美。天安门广场两侧,矗立着两个巨大的正方形电子屏,广场中央的两个巨大长方形电子屏,正在播放着劲歌热舞的欢庆画面,屏幕正中是一幅巨大的孙中山画像,和对面天安门城楼的毛泽东画像遥相呼应。

  李女士和八十二岁的老母亲正在数天安门广场两边高大漂亮的民族团结柱。她介绍,母亲张淑珍是老北京,四十多年前从建国门搬迁城郊,因为怕晕车已多年没来天安门了,“今年是新中国六十大庆,老母亲主动提出要来遛达遛达,老人有这个心气我们当然乐得陪游”。坐在轮椅上的老人笑咪咪平和地对记者说,看了天安门、遛了中山公园,这些地方变化忒大都认不得了,“回去邻居们讲国庆高兴的事我也有得说道了……”

  北京市园林局透露,长安街沿线有二十二处大型立体花坛。一些别致的花坛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首都博物馆门前正在建一个仿古多重屋檐造型的绿坛;东单体育中心树起奥运标志场馆“水立方”和“鸟巢”微缩型;王府井门前则是一节地铁车厢,吸引许多民众驻足欣赏留影。

  来自哈尔滨的退休工人何阿姨邀请记者为她和两位姐妹照合影。何阿姨说三人是老同事,因为孩子们都在北京工作前些年相随而来,经常相约到北京各处游玩。当天三人一早分别从房山、通州和昌平到王府井集合,亲睹庆典前的长安街,“这些年国家进步大了,百姓生活水平好了,和祖国同乐心情抒畅!”

  王府井是著名商业大街,商家们各出招数迎国庆。中华老字号四联美发国庆期间推出优惠套餐,和共和国同龄的王府井书店举行优秀出版物联展,工美大厦展销“大阅兵” “国庆熊猫”等纪念银条,柜台售货员告诉记者“微笑服务就是最好的国庆礼物”。

  闹中取静的国家大剧院门前,工人用高压水枪清扫树木,国庆节前后,该院将上演一系列中外经典剧目。与剧院一路之隔的石碑胡同四合院前已插上多幅国旗。家住胡同的张先生称,他期待国庆阅兵,进不到长安街的他将守在阅兵退出路口,希望能一睹坦克大炮等新式武器。

  今年国庆北京警方动员了近一百万人的社区群防群治力量。记者在长安街看到,在天安门附近更有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公安、武警、特警荷枪值勤。

  在石碑胡同等客的出租司机李师傅对街上频密的流动值勤安保表达了一个京城普通民众的善良:北京有安全保障,无需如此“兴师动众”。

  有趣的是,长安街的安保成为民众眼里的一道风景。一位男士特地拉着女朋友和持枪战士合影,值勤中的士兵满足了他的愿望。

  今年国庆及中秋假期长达八天,一些民众的国庆愿望是和家人团聚。酒店服务生刘先生表示,毕业来京工作一年多没回家了,国庆将回保定老家探望父母,“家和国才兴!”

  另一些民众将在工作岗位上度过节日。老北京的出租司机樊师傅对记者说,自己过六十岁不会特别庆祝,但作为一个国家,需要向世界和国人展示自己的强大和信心。庆典当天他一如继往出车,“不影响老百姓出行!”

  长安街,见证了新中国一甲子从弱小、封闭到强大、开放的历程,其中最大变化的是新中国的国民。从多灾多难中走出来的民众以更自我、多元、开明的方式为祖国贺岁是这个社会进步的体现,也只有拥有如此平常心的国民才能引领国家走向更成熟稳健的未来。(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