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国庆游行指挥核心中枢:场地设备全部租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访国庆游行指挥核心中枢:场地设备全部租用
2009年09月28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题:探访国庆游行指挥的核心中枢——大典游行活动的“大脑”

  中新社记者 路梅

  新中国六十周年庆典即将在天安门前正式拉开序幕。参加游行和背景表演的十八万群众将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完成集结、在游行结束后迅速离开,为庆典晚会腾出广场。如此巨大规模的人车流动,群众游行指挥部通过发达的联合指挥系统实现了运筹帷幄。

  这个掌控整个集结疏散和安保交通的联合指挥部,位于天安门东北侧的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内。它是整个游行指挥的核心中枢。

  走进联合指挥部,首先看到的是八九张由小桌子拼成的大桌子。每张大桌上都摆着一块牌子,有“武警指挥部”、“安保指挥部”、“交通指挥部”、“背景指挥部”、“彩车指挥部”和“志愿者指挥部”等等。在这里,还能随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据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行进指挥部设在游行现场之外,其余的指挥部全部集中在了这个不到一百平米的房间里。这也是大型活动首次实现现场联合指挥,对所有人员和车辆的精确集散实现了全局把握。

  另一个房间里的墙上挂着许多显示屏,三万多个地铁站内摄像头、一万多个地面摄像头以及巡逻车上的摄像头拍摄的实时画面,在这里可根据需要随时切换;庆典当天的电视信号也会传送到这里。

  显示屏里还有远程定位系统控制画面。每辆运输车和游行队伍的骨干人员都装备有远程定位终端,总计约三百个。每个方阵在画面中显示为一个会变色的方块。红色表示人员尚未抵达指定位置,绿色表示抵达。由于每个方阵都分南北两侧集结与疏散,因此每个方块又能分为两小块分别显示他们的位置。当方阵顺利集结并开始游行时,小方块就会变成一片绿色。而当人员撤离并安全返回后,方块会显示蓝色,表示任务完结。

  此外,定位系统还会根据时间进度检查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如果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完成,就会自动提示。该系统还具有报警功能,一旦突发情况,指挥员能在第一时间获得信息,并通过事先设计好的各种应急预案,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

  通过上述系统,联合指挥部对所有方阵和车辆的位置及行进状态都能一目了然。据了解,这套定位系统是由北京金点公司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也是首次正式投入使用,安全度高。

  房间内的两排桌子上,依序摆放着各个指挥部的八百兆数字电台集群和应急电话。每个集群通过现场工作人员携带的手持电台,实现指令的及时准确发送。工作人员说,“一般情况下,联络都通过电台实现。如果电话响了,就意味着有非常紧急的情况出现,所以我们希望它别响!”

  这个联合指挥部就如同整个游行活动的大脑,电台集群、远程定位系统、摄像头信号则成为一条条神经,精确地执行着各种指令。然而,根据节俭的原则,从场地到显示屏、电台、电话等设备全是租的,指挥部并没有购买任何设备。(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