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之女:六十年庆典时妈妈会上天安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贺龙之女:六十年庆典时妈妈会上天安门
2009年09月28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贺龙之女贺晓明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题:贺龙之女:六十年庆典时妈妈会上天安门

  中新社记者 淮黎霞

  记者近日采访开国元勋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晓明时,她高兴地说,妈妈薛明今年已经九十四岁了,她已接到邀请,今年六十年大庆时将要上天安门。十年前,妈妈曾上天安门观看了五十年国庆大典。

  开国大典时,爸爸在天安门城楼上的英姿已定格为历史,如今,妈妈再次上天安门观礼,是对爸爸在天之灵的最好告慰。

  贺龙元帅夫人薛明和女儿贺晓明等人静静地生活在北京东城一条胡同的四合院里, 贺晓明精心照顾着高寿的母亲,柔和的面容上总是挂着笑容,神态和父亲贺龙元帅像极了。

  她对记者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庆典是我心中最大的节日。 我们的父母打了二十多年的仗,就是为了建立和平、民主,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北京大学历史专业毕业的贺晓明讲起话来颇有历史感:“中国没有‘七一’建党,就没有‘八一’建军,没有‘八一’建军,就没有‘十一’建国。 每当共和国顺利前进的时候,我们的心里都特别高兴。每当共和国遭遇困难的时候,如文革浩劫,我们的心里都特别难过。文革的伤痛是永远过不去的。我们只能把这段历史在心里藏好。因为我们还要往前走。”

  贺晓明说:“我爸爸贺龙元帅是开国元勋,新中国的建立有他们的一份功劳。爸爸在文革时候蒙冤受屈,被迫害致死,从某重角度看,爸爸受的罪,也可以说是对祖国的另一种贡献,没有老前辈们的被揪被斗,被迫害,甚至致残致死,也就没有党关于文革的既清醒又正确的结论,也不会有中国里程碑式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此话一出,令人敬佩不已。

  记者了解到,文革时期,为了躲避“四人帮”的严酷迫害,刚考上北大的贺晓明和正在清华念书的哥哥贺鹏飞在一个夜晚乔装打扮,骑着自行车,趁着茫茫的夜色悄悄潜出了北京城。 在路上骑了两天,兄妹俩终于逃到了天津塘沽港。他们上了一艘海上运输轮船,开始了四十多天颠沛流离的海上流亡生涯。 那是真正的水手生活,海上的流浪时光变成了他俩避世的桃源仙境,让贺晓明永生难以忘记。后来在周恩来总理的过问下,学校解除了对兄妹二人的通缉追捕,兄妹俩才告别了船上的生活,重新回到了北京校园。

  贺晓明说,现在我们已经退休了,但是我们退休下来还要尽我们的能力,做好公益事业。据悉,贺晓明最近奔波于北京和四川灾区之间,送钱送物,资助灾区建学,给少数民族和藏族同胞建盖了五所帐篷小学。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