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严查则难治办公用房超标和豪华办公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不严查则难治办公用房超标和豪华办公楼
2009年09月28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者:郑根岭

  据报道,上半年浙江省审计部门对省本级及6个市、16个县(市、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开展同步审计调查发现,办公用房配置超标严重;调查的10家省级单位中有6家办公用房配置超过建设标准,其中配置最高的人均拥有办公用房面积220.2平方米。

  真是“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只不过是上班办公又不是居家过日子,何以需要一个人占用这么大的空间?更何况这还是人均,肯定有人比200㎡还要多得多甚至成倍超出!

  据今天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国庆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08年底我国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约28平方米。用简单的除法一计算,浙江某省级单位的人均办公用房面积竟然是全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的7.86倍,是浙江杭州(29.83㎡)的7.38倍,真令人叹为观止!

  从网上看到过全国一些地方党政机关近年来争先恐后兴建的豪华办公楼的照片,也实地参观过虽有“差距”依然气派壮观的网上未见过的个别奢华办公楼,真是让人对当地领导敢于拍板花钱的魄力和大手笔“佩服”得五体投地!我相信浙江审计出来的这个超高人均办公用房面积,在全国其他地方还算不上“之最”,登峰造极者恐怕大有人在。

  当然,万丈高楼平地起,这豪华办公楼不是一口气吹出来的空中楼阁,而是由实实在在的钢筋水泥铸成。在全国房地产热高烧难退的背景下,豪华办公楼的造价愈来愈高,动辄几十个亿。这些巨款从何而来呢?当然靠那些住房状况远不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老百姓的民脂民膏。

  随着“纳税人”意识的觉醒,党和政府对取之于民的税收转化而来的财政支出控制得越来越严格。就拿办公用房来讲,早在1999年12月,当时的国家计委就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明确具体地规定了各级官员的办公室使用面积。2007年3月18日,中办、国办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对各级党政机关办公楼的审批、每平方米造价甚至门厅高度等细节问题都作出了规定。今年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又一次强调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意在进一步提醒各级政府不要借用刺激经济之名大搞楼堂馆所建设。

  从上述规章制度来看,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超标建豪华办公楼可谓三令五申、苦口婆心,可为什么近年来全国各地兴建豪华办公楼的冲动难以遏制呢?为什么会出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局面呢?

  主要原因当然是对顶风违纪者没有给予查办,以至于相关文件规定流于纸上谈兵等同一纸空文,严重损害了中央政府的权威,也让一些胆大妄为者尝到了甜头,并起到了反面的“示范带头”作用。光口头宣讲和文件要求,却不脚踏实地去查办、去打击,那么兴建豪华办公楼者自然有恃无恐了。这种状况若继续听之任之下去,势必会在全国范围内不断掀起兴建豪华办公楼的一拨又一拨竞赛式热潮。

  与此相关的是,一些地方的主要领导敢于这样做,与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分不开,那就是:只要不往自己兜里装、家里拿,就不失为一个好官、清官。或许巨资建造豪华办公楼的过程中,某些人免不了会有一些行贿受贿的情况,但就办公楼本身而言,只是一个冷冰冰的建筑,虽然是由自己拍板决定建造,但却是为公家而非个人谋利益,尽管自己的办公条件同时得到了改善,可也是大家彼此彼此水涨船高的结果,断断扯不上贪污腐败这些致命伤。

  也就是说,在兴建豪华办公楼这个问题上,不光存在着这样那样的模糊认识,甚至普遍存在着有意无意地大事化小、小事化小的倾向。大家都觉得是在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整体谋福利、改善办公条件,不唯无过,反而有功了。在这种情况下,若有人为此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倒像是代大家受过的大功臣似的。

  因此,必须从根子上正本清源,明确责任,加强追究。既然已经颁布并多次强调了已有的规章制度,就应该认认真真对照这些明确的条文,以行政强制力不折不扣地推行,并对拒不执行顶风犯案者施以严厉打击,如此方能震慑“后来人”,让他们不再心存侥幸心理,让他们从头脑里清除掉那些糊涂认识,让他们明白执政为民用不着兴建豪华办公楼!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