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迎来60华诞 炎黄子孙面临民族复兴新起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中国迎来60华诞 炎黄子孙面临民族复兴新起点
2009年09月28日 14:5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华诞,标志着炎黄子孙站到了民族复兴的新起点上。

  这是令全体中国人民骄傲和自豪的新起点。经过60年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尤其是后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社会实现了中国历史和人类发展史上罕见的高速发展,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从建国初期1952年的679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300670亿元,在世界的位次也由1978年的第十位上升到目前的第三位。中国的经济总量在全球已经“坐三望二”,出口和外汇储备已位列全球第一。“中国制造”狂飙突进,目前已有210种工业产品产量占世界第一。一个政治更加稳定、经济更加强壮、社会更加进步、国民更加富裕的中国傲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一个国际形象更加正面、发展模式更富吸引力、外交理念更具亲和力的中国正赢得越来越多的国际尊重。

  这是一个可以告慰所有先烈和先行者的新起点。自鸦片战争以降,有着150年被西方列强欺凌的屈辱史的中国,无数志士仁人寻求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祖国统一的救国救亡之路。从经济百业凋敝、领土四分五裂、人民水深火热的旧中国站起来的新中国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站上了这一民族复兴的新起点。

  这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新起点。本世纪头二十年是一个需要紧紧抓住并且大有可为的发展战略机遇期。经济全球化、新技术革命的蓬勃兴起和向纵深发展,推动着全球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促变着国际产业分工的深度重组。有着十三亿人口和辽阔幅员的中国,以迥异于其他发展模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一轮的全球竞争角逐中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旺盛的活力。进一步释放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制度力量,中国的奋进必将迈入又好又快的新境界。

  这是一个需要共同珍惜、共同维护的新起点。在人类历史上,大国崛起无不伴随着重重风险、挑战甚至是磨难。从国际上看,当一国的人均GDP迈入3000~5000美元时,就会遇到现代化发展的瓶颈,瓶颈形成的主要因素是贫富差距拉大、阶层矛盾激化、社会抗争频仍、政治动荡不宁。中国正处在这样一个瓶颈期,瓶颈期的矛盾和冲突,有的已经开始显现,有的可能还在潜伏期。着力消除这些矛盾,需要各阶层、各社会组织共同珍惜维护这来之不易的新起点,用发展的办法和途径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同时,作为一个大国的崛起,中国注定要经受更多的外部挑战与考验。事实上,中国的发展已经引起了一些国家和国家集团的戒惧,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等论调相继出台即是明证。一些国家从未停止对我国西化、分化、和平演变的图谋,在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无日无之。在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所要经受的并非仅止于贸易摩擦,还会有这样那样的摩擦,甚至是碰撞。这更需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去迎接各种挑战,化解各种风险。□(杨桃源)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