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以国防实力保发展基础 以外交谋求大国地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中国以国防实力保发展基础 以外交谋求大国地位
2009年09月28日 15:0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民族的独立、国家的统一,使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走上正轨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陈泽伟 实习生冯晨

  近代以来,中国的有识之士都把民族国家的独立看作是拯救中国的第一要务,把反帝、反列强当作振兴中国的关键性步骤之一。但不管是康有为、梁启超的维新变法,还是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都没有帮助中国完全实现国家的独立、自主、统一。

  在不久前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湖南省委和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联合召开的“毛泽东与新中国”学术研讨会上,多位与会专家指出,新中国建立之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中国领导人在政治、外交、军事等诸多领域采取的战略和措施,树立和强化了中国作为一个独立自主大国的形象和地位。这是近代以来无数先进人士所梦寐以求的理想,它的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愈发清晰。

  有关专家分析说,只有在1949年新中国建立之后,中国近代以来外有侵略、内有祸乱的局面才彻底结束,中国才真正获得了民族的独立、国家的统一。这对于后发现代化国家来说至关重要,因为直到新中国建国,我们才获得了主动赶超的先决条件,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才走上正轨。

  同时,中国所树立的独立自主的大国形象,也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的自豪感,使得近代以来累积的民族自卑感得到了极大地消解,这对于中华民族在现代化的浪潮中扬帆起航、勇立潮头起到了巨大的精神支柱作用。

  保持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主权是一个国家能否具有独立与尊严的最基本的象征条件,而领土则是一个国家维持其国家利益的最起码的一个要素。争取和维持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是一个国家最起码的基本权利,也是一个国家被称其为国家的最底线的要求。

  但在新中国建立之前,中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被肆意践踏。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美东指出,自晚清以降,帝国主义的入侵实实在在地造成了国家主权的丧失。比如,各个列强在近代对中国索取了大量的所谓战争赔款。据统计,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前夕,西方列强向晚清政府勒索了13亿两白银,晚清政府每年需支付的对外赔款达到了2000万两白银,对外赔款额占到了年财政收入的1/4左右。

  此外,中国的司法、关税和贸易等主权遭到严重的破坏,中国在政治上已经丧失了独立自主的国家地位。特别是列强建立的租界,完全独立于中国行政系统和法律权限以外,是“国中之国”,成为列强推行侵华政策的基地。

  而在领土方面,1842年8月29日,中英两国在南京江面的英国军舰上签订了《南京条约》,它是中国近代史上外国侵略者强迫清朝廷签订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其主要内容之一便是割让香港岛给英国。

  此后,中国领土便被不断蚕食。侵占中国领土最多的沙皇俄国,通过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共割占了中国东北和西北领土150多万平方公里。

  新中国建立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领导人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必须独立,中国必须解放,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做主张,自己来处理,不容许任何帝国主义国家再有一丝一毫的干涉。”

  为此,毛泽东在多次讲话和论述中都反复表达了这样一个思想,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受侵犯是保持国格和尊严的基础与最根本的前提条件。“我国人民不需要也不应当侵占外国任何领土主权,但是我国人民必须保卫自己的领土主权不受侵犯。”

  河南科技大学政治与社会学院教授张俊国分析说,在国家主权方面,首先,新中国致力于把旧中国已经失去的主权收复回来。如1949年10月25日,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海关总署,结束了自1859年起中国海关总税务司和各地海关税务司始终为外国人所掌握的历史。紧接着,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先后通过和颁布了《关于关税政策和海关工作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暂行海关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税则》等有关法规规定,使西方列强自鸦片战争以来通过炮舰政策得来的对中国海关的管理权利一去不复返。

  再如,1950年1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颁布布告,宣布即将收回美、英、法、荷等国在北京东交民巷兵营的地产权,并对其兵营其他建筑,因军事之需要,先予征用。6月,天津市军管会也开始征用美、英兵营;9月,上海市军管会亦进行收回法国兵营的活动。这样,经过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西方列强利用不平等条约在中国攫取到的“驻兵权”就被彻底地清除干净。

  其次,新中国在维护主权问题上有自己的原则立场,保持了新中国外交的独立自主地位,从未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作出过有损主权的让步。例如,20世纪50年代末,苏联提出在中国领土和领海上建立中苏共有共管的长波电台和联合舰队的提议,显示出在军事上控制中国的意图,毛泽东当即回绝。

  在领土完整方面,毛泽东认为,中国已归人民,一草一木都是人民的,因此任何事情新中国都有责任和义务负责并且管理好,不能像踢皮球那样送给别人。据此,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仅采取了多种措施对新中国的领土和领空予以了保护,而且还对新中国领海的主权问题提出了原则性的立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宽度为十二海里;中国大陆及其沿海岛屿的领海以连接大陆岸上和沿海岸外缘岛屿上各基点之间的各直线为基线,从基线向外延伸十二海里的水域是中国的领海;一切外国飞机和军用船舶,未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许可,不得进入中国的领空和领海上空;台湾和澎湖等地尚待收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有权采取一切适当的方法在适当的时候,收复这些地区,这是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

  张俊国说,这一原则立场不仅对当时新中国处理领海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即使对今天我国处理领海问题也具有十分深远的现实意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