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光靠“温柔一刀”无法保持交通秩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光靠“温柔一刀”无法保持交通秩序
2009年09月28日 15:5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温柔一刀”风行网络。成都女交警胡玲在长达28分钟的时间里,在被拦住的奥拓车前敬礼并要求车主出示驾照,但车主纠缠不肯。女交警耐心劝说,向其敬礼达13次,司机最后认罚。这段视频在网上传播开来,感动无数网友、引发各媒体广泛关注的同时,更是引来出版商的关注。时代出版社昨日已与胡玲面对面接触,下个月,一本记录胡玲个人经历的温柔一刀故事将在全国出版发行。不仅如此,成都交管部门已决定,聘请胡玲为成都交警“规范执法”警务技能教官,在全市范围内强力推广“温柔一刀”式执法方法。成都市交管局局长李建伟说,胡玲的“温柔一刀”实现了交警执法的最高境界———让被处罚者心服口服!

  “温柔一刀”受追捧并非偶然。老百姓平日里“飞镖”、“砍刀”、“铜锤”等执法方式大都见识过了,“温柔一刀”确实比较罕见,推而广之,绝对有理有效。

  说“温柔一刀”体现出“人民群众在新时期对交通执法工作的新需求和希望”确实不假,但是,真像交管局局长所说,“实现了交警执法的最高境界”,也许,有些人仔细琢磨之后还是会有疑问。“温柔一刀”真能够遍地开花所向披靡吗?警花如此多娇,真能引无数肇事司机尽折腰?

  交警的工作,就是保障道路畅通,做《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捍卫者。资料显示,为保障道路运输线的安全畅通,交警的责任和担子重于泰山,必须时刻做到人盯人、人盯车、人盯桥、人盯路。高强度的劳动是让某些交警执法环节变形走样的因素之一,另外,老百姓对于交通法规的意识淡泊,也是“非温柔”执法方式出现的大背景。这些事实如果不能彻底改善,那么,“温柔一刀”,也还真不是处处好用。

  至少,滚刀肉还得用重锤。比如醉酒驾车的,你给他敬一百三十次礼,也未必能让他清醒过来。比如肇事逃逸者,不停地敬礼他就停车了?另外,媒体报道,9月20日,武汉几名城管队员和协管员在小区违章,欲强行离开被小区保安阻拦。交警副大队长上前处理,遭城管队员和协管员围殴。这个时候,“温柔一刀”管用吗?

  交通执法,贵在公正公开。其实所有人都明白,交通警察的职能中有服务,也有强制。光靠温柔一刀,也许还无法营造和谐通畅的交通秩序。(侯 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