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晚会网幕焰火上四重"保险" 两套系统同时点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晚会网幕焰火上四重"保险" 两套系统同时点火
2009年10月01日 00:3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总重量近12吨、总面积达6750平方米的三幅网幕焰火将于1日14时运至天安门广场,四小时内安装完毕,为确保燃放效果,技术人员采取防静电、防水防火系列安全措施,给网幕焰火上了四重“保险”。

  第一重保险:单引变双引。通常情况下的大型焰火燃放,只需一根连接烟花的快引线。每一发烟花必须按设定时间引爆,是网幕焰火成功燃放的必要条件,为使近30万发烟花全部执行设定起爆秩序,研发人员改革了传统焰火燃放的引线结构。由单引变双引,烟花之间先由单引线连接;然后根据网幕焰火的创意要求,将位置不同但起爆时间相同的烟花,编排为一组,加铺第二根引线。第二根引线如同该组烟花的“组长”,组员、组长同时发力。即使一方出现故障,也不会影响烟花按时燃放。

  第二重保险:两套独立系统同时点火。为防范点火系统上阵时发生意外故障,无法发射起爆信号,此次网幕焰火采用了两套独立点火系统,同时点火。

  第三重保险:预设点火装置。一组烟花形成的燃放轨迹,即为一个动态画面,一般需要多个点火装置同时点燃所有烟花才能实现,为此技术人员预设了至少3倍的点火装置,同时点火,确保每发烟花都能起爆。

  第四重保险:“画布”承重能力达8吨。6辆大型吊车才能吊起的单幅网幕,“体重”达3吨,网幕焰火的重量和体积,对燃放支架提出了独特要求。为防止巨型网幕悬挂过程中整体滑落,技术人员最终增加了钢丝网和燃放支架的承重负载能力的标准,使之提高到8吨,而这一承重指标为单幅网幕焰火重量的2.6倍。

  据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网幕焰火燃放实施单位、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平30日晚透露,担负网幕焰火燃放任务的燃放员共96人,所有骨干技术人员,都曾参加奥运鸟巢燃放等大型燃放任务,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此外,风吹过烟花钢铁网幕后,容易产生静电,静电过多就有可能成为“导火索”,引燃烟花。尽管这样的可能性只是万分之一,技术人员还是采取了专业绝缘处理,网幕焰火的点火主线缆,采用高密度屏蔽线,总长度800米的快引线,包裹了一层具有防水防火功能的防护膜;所有电子点火装置,均由金属防护罩封装。

  依据湖南产地、北京国庆烟花质量检测部门的技术标准,三幅网幕焰火巨作,产品抽检率为40%,即每生产出100发烟花,其中40发烟花需现场燃放,根据燃放效果,判断该批烟花的产品质量。照此计算,单幅网幕焰火的烟花容量近8万发,但实际耗费烟花却接近12万发。

  赵伟平说,国庆晚会网幕焰火的所有产品,均保持了北京奥运鸟巢燃放的环保标准:无纸屑无残渣无刺鼻味道。为网幕焰火特制的烟花产品,全部是微烟产品。经过多方测算,国庆夜如果是刮北风,借助风力,网幕焰火的微量烟雾,瞬间就能消失殆尽。如果不刮北风,导演组将使用从电影厂借来21台风机现场消烟。“可以预见,燃放完毕时,燃放现场将月明星晰。”(记者 李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