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卫星拟推迟到2011年发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卫星拟推迟到2011年发射
2009年10月01日 04:2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俄联邦航天署前天发布消息称,俄方决定将“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的发射时间推迟两年至2011年。而计划搭载俄火箭与“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一起升空的我国研制的“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卫星也拟推迟到2011年发射。

  航天专家庞之浩介绍,推迟发射的原因主要在于俄方,从俄罗斯发布的相关信息显示,首先是俄罗斯的测控系统仍存在一些问题,俄方也无法保证探测器在飞行过程中与地面联系百分之百稳定,其次俄方的探测器在测试中不够稳定。

  “这给中方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庞之浩说,“萤火一号”花费了大量的科研经费和我国很多科研人员数年的精力及心血,延迟到2011年,其中很多器件可能要重新更换,而且科研队伍还必须再耐心等待两年时间,延迟的成本相当高昂。不仅如此,延迟发射也影响了我国探测火星的战略部署。目前,我国还未公布其他的火星探测计划。

  之所以要推迟两年发射,庞之浩说,火星发射窗口每26个月周期性出现,因为火星每两年左右才会位于距地球最近的位置上。(记者柳志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