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学员方队:中国阅兵式已进入“精品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陆军学员方队:中国阅兵式已进入“精品时代”
2009年10月01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十月一日电 (记者 张子扬)“与往届相比,今年的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阅兵式更追求‘创造精品’。陆军学员方队就是追寻着这个目标,从华北军事大演习阅兵、国庆三十五周年和五十周年阅兵一直走向今天共和国的生日……”方队总教练张群彦告诉记者。

  张群彦介绍说,从国际上看,中国阅兵尽管是源自于苏联,但现在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可以说水平已经是世界第一。现在中国要超越的是自己,尤其是在摆臂的“等速”方面、排面纵横线整齐度等方面寻找突破。

  “现在方队训练关键点在于队员正步、齐步的步幅要严格控制在七十五厘米,要毫厘不差。如果脚下走不齐,整个排面整齐就无从谈起。”张群彦说,只有队员步幅一致,才有可能达到胸线和头线(或者说帽徽线)一致。 此外,每个队员还要严格控制前后七十五厘米左右五十八厘米的间隔,心中都要有“线”的意识,所谓脚在地上走,线在心中移。

  此外,队列训练还加深了集体的观念。方队队列的训练,还包含了一系列班、排、连的训练,队员之间只有协调一致、团结一心,才能把整个方队走好。队列对于一个人是一种全方位的训练,对未来的人生发展很有帮助。

  做了二十八年队列教学的张群彦,被队员称为“学者型的老兵”,将队列教学当作自己一生事业去追求,把队列动作当成艺术品去精雕细琢。用他的话说,队列训练是一种很“享受”的事。

  张群彦觉得,军人之所以成为军人,就是从队列开始的。通过队列的训练,军队令行禁止的作风、服从命令听指挥的习惯、用于战斗的精神、坚定不移的品质就出来了。尽管在阅兵村里充满了艰辛,但他没有忘记把自己的女儿动员到三军女兵方队,一同享受“痛并快乐的日子”。

  陆军学员方队是徒手佩枪方队,训练难度很大。为了搞好训练,张群彦白天在训练场指导训练,晚上也不忘琢磨着改进动作;为了激发队员们的训练热情,他就亲自上阵,和大家一起吃苦。有队员笑称,“看着总教练的劲头,想偷懒都难。”

  张群彦所指导的陆军学员方队,是由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在校学员组成的。学院是全军唯一一所机械化步兵学院,是全军初级指挥任职教育重点建设院校。学院前身分别是晋察冀抗日军政干校、装甲兵学院,聂荣臻、叶剑英元帅,许光达大将、孙毅、肖克上将等曾担任过学院主要领导。

  七十多年来,学院以“做抗大传人、当铁骑先锋”为校训,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新中国的建立以及新时期部队的建设培养输送了大批步兵、装甲兵初中级指挥军官。如今,陆军学员方队再一次从天安门前走过,为世界展示了新时代中国指挥官的风采。(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