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式步战车方队:陆军机械化步兵新型装备代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轮式步战车方队:陆军机械化步兵新型装备代表
2009年10月01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十月一日电 (张中华 崔学军 李伟俊)来自济南军区猛虎师的受阅部队,今天驾驶中国最新研制成功的新型轮式步战车,昂首走过天安门。

  这种步战车采用了国际主流的模块化设计,配备了先进的导航系统、自动火控系统和网络控制终端,在任何地域都能够自动定位,指挥员可直接指挥到每一台车和每一个战斗员,性能优越、作战范围广,能在高原、沙漠、冰雪地、江河和湖泊等地域使用,具有全天候和水陆两栖作战能力,是目前陆军机械化步兵新型装备的代表,信息化程度高。

  这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和卓越功勋的英雄部队,素以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著称。先后参加了辽沈、平津、衡宝、抗美援朝、甘青藏平叛、中印、中越边境反击作战等重大战役。特别是在衡宝战役中,该师抗击了敌4个师的围攻,一举歼灭白崇禧“钢七军”主力,被授予“猛虎扑羊群”锦旗一面,“猛虎之师”由此得名。

  改革开放30年来,该师从难从严摔打磨练部队,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不断提升。06年确山军演,全师整建制实装满员机动,在总部随机导调的情况下,灵活处置,勇于暴露矛盾问题,广泛邀请军内外记者全程参与,掀起了解放军实兵实弹演习改革的新浪潮;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由该师332名官兵为主组建的奥运礼宾中队,出色完成了“推光”、“倒计时”、“击缶而歌”等表演任务;“5.12”汶川抗震救灾,该师接到命令后,万人千车,昼夜兼程,提前19个小时进入青川县32个乡镇258个村寨。

  2009年1月3日,受阅方队正式成立,二百多名来自该师荣誉单位和功臣连队的官兵个个精神抖擞。他们当中,“80后”、“90后”官兵就有188名,这些经过抗震救灾实践证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青年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和精彩表演接受祖国的检阅。

  元月的豫北,寒风凛冽,室外温度经常达到零下七八度,载员列队的官兵为了达到阅兵静站4个小时不动的要求,每天室外练军姿的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有时一站就是3、4个小时,以至于当教练员下达休息的口令时,很多战士仍然纹丝不动地站在那里,因为手脚已经麻木,身体也冻僵了。

  装备方队训练对驾驶员的要求极高,上级对装甲方队提出了近乎苛刻的标准:车辆必须匀速前行,每一百米的时间是36秒,误差不能超过正负0.15秒;一个排面的车辆排面不能前后超出10厘米。这些标准对于重达几十吨、功率几百千瓦的步战车来说,已属不易,更何况战士们面对的是刚刚配发的新式步战车,别说驾驶了,以前见都没见过,难度可想而知。

  面对新装备配发时间晚,人装磨合期短的实际困难,方队负责训练的副师长张中华组成以教练员为骨干的攻坚破难小组,一边学理论,一边练驾驶。训练时间不够,他们就晚上加班训练,有的驾驶员为了提神,就在驾驶室里放上一堆辣椒,犯困的时候就猛吃辣椒。凭着一股拼劲,该方队进驻阅兵村仅三天,便在装备方队指挥部组织的考核中取得了总评优秀的好成绩。(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