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装备方队:中国第二代后勤装备之代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后勤装备方队:中国第二代后勤装备之代表
2009年10月01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十月一日电 (马仕府 黄波 刘刚)首次参加国庆首都阅兵的后勤装备方队,由北京军区某装甲师抽组构建,该师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一支信息化试验部队。这次接受检阅的后勤装备皆具信息化程度高、野战适应性好、保障能力强等特点,在汶川抗震救灾、重大演习中发挥过巨大作用,为中国第二代后勤装备之代表。

  据方队政委孙建军介绍,后勤装备参加国庆阅兵,为建军史上头一遭,这对于展示后勤装备建设成果,推动现代后勤建设科学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该方队由多种不同型号的后勤装备构成,这些装备适应各种复杂天气、地形和道路条件,操作简单、作业安全,能满足野战条件下的特殊要求,亦能适时进行伴随保障。比如安装了远程卫星系统的新型手术车,可与后方医院实时传输车内手术情况,并可在数千公里外进行远程专家视频会诊;又如能在一小时内完成八百人主副食加工的野战主食车,操作简单、近似无烟,并可在行进途中作业;对于能在两小时内加工出可供千人食用的面包加工车而言,其外表涂有的反红外线迷彩能助其实现快速保障和隐蔽转移。

  对于首次参加阅兵的后勤装备方队而言,并无现成经验可循。为推动阅兵训练水平不断提高,官兵们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据了解,方队长马秀文率攻关小组广泛论证、深入研究,先后研制出可调式油门限制器、骑线标志杆、骑线检查板、可调式等距杆、标齐镜等六类二百多套驾驶训练器材并投入使用。此外,还与地方科技公司合作研发了集红外、蓝牙、电脑编程等技术于一体的数字化训练考评系统,有效解决了车辆标齐、等速行驶、装备卡距等训练难题,这一成果在其它装备方队亦得到广泛推广。

  孙建军说,在方队成员中,有两人参加过建国五十周年国庆首都阅兵,二十人人参加了支援奥运任务,四人参加了赴利比里亚维和任务,近六十人参加过各种对抗演习、现场观摩等重大军事活动和演示任务。

  据悉,组建后勤方队的北京军区某装甲师完成过赴邢台、唐山、汶川抗震救灾,以及 “砺兵——二00八”等重大对抗演习和支援奥运任务。作为一支迎外单位,该师共接待了来自一百八十七个国家和地区八百三十六批外宾;三次派专家组支援坦桑尼亚、两次抽组官兵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七次组建装甲方队参加国庆首都阅兵。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