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21丙常规导弹方队:“杀手锏”初次“亮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东21丙常规导弹方队:“杀手锏”初次“亮剑”
2009年10月01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十月一日电 (张荣 任建强)第二炮兵导弹第二十九方队以其独特的身材出现在天安门前。这是在建国六十周年国庆阅兵场初次登台亮相的某新型导弹,这是解放军一支核常兼备、双重打击的作战力量,具有突防能力强、命中精度高、一弹多头、打击威力大、越野机动能力强、作战反应快的特点,是一支牵动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视线的“杀手锏”部队。

  这个方队由第二炮兵某旅抽组,该旅是第二炮兵第一支核常兼备的导弹部队。自组建以来,该旅先后完成了武器试验、新装备展示、实弹发射和演练演习等重大任务,实现了“当年组建当年具备发射能力,当年接装当年形成作战能力”的目标,经过多次重大任务历练,已成为解放军战略导弹方队中一支重要的精确打击力量,在未来作战中担负着遏制战争威胁、捍卫国家主权的使命。 

  某年寒冬,部队刚刚组建。放眼营区,三座孤零零的营房,到处坑坑洼洼,一片荒芜凄凉。风天一口沙,雨天一脚泥。官兵肩挑手扛,不分昼夜,整整苦干六个月,以近似原始的手工劳动,把一片泥洼地改造成一座美观整洁的新营区。 

  同时,为实现“装备到位即形成战斗力”的目标,全旅官兵盯节点,抓训练,绘就了一幅幅可歌可泣的精彩“练兵图”——

  学习没教材,他们先后十二次选派专业技术骨干,分赴靶场、武器生产厂家跟踪见学,收集专业技术资料。回部队后,全体技术骨干集智攻关,编写了六百余万字的军事训练和考核大纲、保障教材、安全技术规则和把关要点等资料,制作了一套涵盖作战、训练要素的多媒体教材,形成了以导弹专业为主体的教材体系。

  操作没平台,他们自己动手,麻绳当电缆,纸板当按板,制作了各类模拟训练器材和教具模型一百三十六件,研制了基本功训练台,开发了电子地图、分析排故辅助决策等训练软件,形成了以虚拟技术为主体的训练模拟系统,有效缓解了训练矛盾。

  与此同时,为推动训练向信息化转型,该旅又建立起全军领先的“导弹电子实验室”。在实验室里,他们根据导弹电路原理,研制出模拟和数字试验箱,官兵依箱操作,足不出户就能将导弹原理图“刻”进脑海,大大提升了学习效率。

  组建后的第三个年头,部队奉命参加某新型装备演示任务。

  初次“亮剑”,参战官兵以扎实的技术功底、过硬的操作技能和严谨的训练作风,圆满完成演示任务。两年后,新装备定型,部队又接到执行实弹发射任务的命令。旅队连发两弹,双双精确命中目标。

  几年来,伴随着军事训练转型的步伐,跨区机动、演习演练、实弹发射等重大任务一项接一项,全旅官兵将每项任务完成得出色漂亮,战斗力也实现质的跃升。(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