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背景资料: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2009年10月01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日电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科技事业也取得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中国始终把科学技术摆在战略地位,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科教兴国”到“建设创新型国家”,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经过60年的奋斗,中国已经成为科学技术体系较为完备、科技人力资源世界第一、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的科学技术大国。60年来科技事业在艰难中起步,在改革中前行,在创新中发展,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和国家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60年来科技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一是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目前中国整体科技发展水平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一些科研领域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二是形成了宏大的科学技术队伍。目前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到420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研究开发人员总量190万人年,居世界第二位。三是科学研究水平大幅度提升。2008年中国SCI论文数位居世界第3位,发明专利授权量居世界第4位。四是突破了一批重大工程科技难关。五是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六是科技惠民成效显著。农业科技创新取得重要成果,目前全国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七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八是国际科技合作呈现新局面。已经有152个国家和地区与中国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署的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达到104个。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