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典连线:一汽人解秘六十年国庆检阅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庆典连线:一汽人解秘六十年国庆检阅车
2009年10月01日 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春十月一日电 题:一汽人解秘六十年国庆检阅车

  中新社记者 史峻峰 吴兆飞

  十月一日上午十时许,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一汽集团红旗检阅车项目生产车间内,当大屏幕上出现北京天安门广场上胡锦涛主席乘坐检阅车检阅三军的画面时,车间内数百名一汽工人欢声雷动。

  “这辆红旗检阅车就是我们造的!”红旗检阅车项目组整车总工程师姜红军激动地说。

  二00七年十月二十六日,一汽集团正式成立国庆六十年红旗检阅车项目组,这已是这家中国最早的汽车企业第四次为新中国国庆制造检阅车。事实上,一汽集团早在一九九九年国庆五十年阅兵仪式后,就已开始新一代检阅车的策划论证。

  姜红军介绍,除了项目领导小组、外部支援组之外,红旗检阅车项目工作组共有九十九人,分为设计组、采购组、生产组、管理组等。二00七年十月二十六日至二00八年五月三十日,新一代检阅车的设计方案出炉,并开始进行生产设备的改造。

  二00八年八月八日到十月十六日,一汽开始进行第一轮试制,共生产了三台样车,用于进行整车试验。此后,一汽又试生产了两台样车,交由中央确定方案。姜红军介绍,其中一号方案是原有的红旗HQE概念车,二号方案就是最终确定下来的国庆六十年检阅车。

  到二00九年八月二十六日,一汽共先后试制、生产了十七台检阅车。其中正式交付国庆阅兵使用的有六台,其中三台是媒体用车,一台是胡锦涛乘坐的检阅车,一台是备用车,还有一台是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的用车。

  据介绍,该款检阅车为红旗CA7600J。车长六点四米、空载车高一点七二米、车宽二点零八米,发动机为一汽自主研发的V12 6.0发动机。胡锦涛所用两台车为防弹车,车重四点五吨,其余几辆检阅车车重三点三吨。检阅车采用固定检阅台,根据首长身高确定了检阅扶手,并在八十毫米范围内可调节。

  值得一提的是,该车采用了四驱技术,这在如此庞大的轿车中是很少见的。此外,该车车架五点八米,全部采用高强度钢板。姜红军说:“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乘用车车架,这也体现了中国钢铁制造的水平。”

  姜红军介绍,新一代检阅车除了保留老红旗的传统精典元素,也融入了许多现代设计理念,尤其是车身后半部分,借鉴了原来红旗HQE概念车,但也有所变化,比HQE更显庄重、大气。

  原一汽轿车厂副厂长、连续参与一九八四年、一九九九年和今年国庆检阅车生产的杨占良在观看阅兵式时激动地说,新一代检阅车反映了中国汽车行业几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说过去看老红旗检阅车还有些紧张,今天看新一代检阅车的心情则是轻松和兴奋的,“因为我们相信这款车绝对是万无一失的。”

  据介绍,未来一汽将在这款红旗检阅车平台的基础上,研发生产高端红旗车,与劳斯莱斯幻影、宾利雅致等同一定位,并有望在明年北京车展期间统一发布,届时,会有更多人有机会接触、甚至乘坐上该车。(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