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典现场:海外侨胞彩车首次现身游行方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庆典现场:海外侨胞彩车首次现身游行方阵
2009年10月01日 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的中国心”游行方阵通过天安门城楼前。“我的中国心”方阵由留学归国人员、海外华侨代表组成。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10月1日,华人华侨彩车首次出现在国庆游行队伍中。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海外侨胞彩车首次现身游行方阵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在天安门国庆现场《红旗飘飘》的背景音乐中,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松华正站在“我的中国心”彩车上向观众挥手。和这位旅居海外二十五年的游子站在一起的,还有来自五大洲八个国家的其他八名华侨及十名留学归国人员。这是中国第一次在如此重大的场合,满怀深情地把漂泊海外的儿女拥入自己的怀抱。

  “我的中国心”方阵由两千三百二十三人组成。方阵中,身着节日盛装的参演人员,簇拥着匠心独具的彩车。彩车底部配有海浪的背景图案,主体正中四个中国结高高耸立,中国结之间由图像连接成一体,屏幕上播放着世界各地侨胞欢呼雀跃,齐贺祖国寿诞的图片。

  “我的中国心”彩车展现了海外游子一脉相承、团结一心的爱国情怀。巨大的中国结,象征着中国古老传统的传承和浓浓的中华情结。底部水形图案象征了长江和黄河,寓意祖国大地对每个中华民族血脉同胞的哺育之情。

  车中部均匀站立的华侨和留学生代表,高举“我的中国心”、“祖国生日快乐”等标语。海外赤子与祖国休戚相关、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此时此刻凝聚成对祖国母亲的真挚祝福。

  这些仍在海外或曾旅居海外的中华儿女,从未设想在共和国正为人类社会奉献一场波澜壮阔、丰富多彩的鸿篇巨制之时,一颗“我的中国心”可以承载他们多年的“中国梦”。

  其实,是次海外游子花车在如此隆重而意义深远的国庆庆典中出现,并非偶然。回首共和国走过的六十年风雨历程,海外侨胞始终和祖国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回望刚刚走过天安门前的游行方阵,“科技发展”、“教育发展”、“文化繁荣”、“体育发展”、“北京奥运”、“众志成城”,共和国发展的一页页壮丽篇章,无不留下海外游子的印痕。

  “无论你走得多远,你的心总和我连在一起;无论黄昏时树的影子有多长,它总和树根连在一起。”温家宝总理曾用泰戈尔这一诗句,形容海外侨胞与祖国血脉相连的关系。纵观历史,在争取民族独立自由、国家繁荣富强的进程中,广大海外侨胞与国内人民一道,历经艰险,上下求索,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民族的丰碑上,镌刻下卓著功勋。

  改革开放之初,是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率先到内地投资,拉开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帷幕。中国的四个经济特区和对外开放城市大多设在侨乡。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创办的企业约占中国三资企业总数的七成;投入的资金约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六成。

  海外侨胞的贡献,不仅在于带来了中国经济建设急需的资金,更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和国际市场,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经济与世界的接轨。

  随着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工作的不断深入,海外侨胞中的众多人才,更为实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了重要作用。海外侨胞遍布世界的商业网络,对于中国实施市场多元化和“走出去”战略,也发挥了独特作用。

  广大海外侨胞素有造福桑梓、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海外侨胞捐赠兴办公益事业和扶贫济困的善款已达七百多亿元人民币。在中国遭受各种自然灾害侵袭的紧要关头,海外侨胞更是挺身而出,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捐助。

  海外侨胞不仅在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成就显著,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扩大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传承中华文化和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是中国联系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