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胡锦涛讲话:展现中国经济积极姿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解读胡锦涛讲话:展现中国经济积极姿态
2009年10月01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视频:胡锦涛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专家解读胡锦涛讲话:展现中国经济积极姿态

  记者 贾靖峰

  “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国家,也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天安门城楼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一句铿锵有力的讲话,向世界展示了不同的中国。

  “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充分参与到世界经济体系中,将以更稳健的步伐推动科学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十七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讲解专家宋泓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解读胡锦涛的国庆讲话。

  危机之中见担当。宋泓说,十年前,中国在亚洲金融风暴中坚持人民币不贬值,金融地位大幅提高,十年后的今天,中国在全球金融海啸中经济稳健,成为“定海神针”。

  相比十年前低调保持货币坚挺,今天的中国,金融地位更高,话语权更充分,姿态更积极。宋泓说,这体现在三方面。

  其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现有贸易体系中,中国一直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和维护者。

  其二,金融上,中国为遭受危机的国家提供货币互换等新的危机支持,在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扩充资本时,中国在“金砖四国”中给出的份额最大。中国还推动和参与国际金融体系监管与改革,主导全球金融格局的重新思考。

  其三,全球经济衰退之下,中国是少数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国家之一,中国仍是世界第三大进口国,为经济吃紧的国家提供了巨大的出口机会。

  宋泓说,回顾建国六十年,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而且富强起来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是一个奇迹。六十年,中国最大的改变是全民参与到经济发展之中,并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最大实惠。

  胡锦涛在讲话中说,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宋泓认为,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令中国经济成就举世瞩目,但近年来,随着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变化,科学发展更提上了日程。

  宋泓说,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尚在世界一百位左右,投资和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面临新的挑战,坚持科学发展,“扩内需、调结构”将是中国未来几年甚至十年的经济发展方向。

  “挑战十分艰巨”,宋泓说,早在金融危机之前,中国就已提出经济转型的方向,危机冲击之下,由于国际资源价格飞涨,贸易壁垒日增,国内资源、环境、收入限制,调整经济发展结构迫在眉睫。

  但“危”中有“机”,中国政府和企业均在为出口下滑寻求新的需求。可喜的是,有数据表明,拥有充足劳动力的中国中部地区纷纷在政策配套之下积极承接出口外贸型生产项目,高端的新技术和生产力亦在沿海萌生,宋泓分析道。

  “中国经济的科学发展与中国经济的世界地位相辅相成,科学发展是未来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宋泓说,胡锦涛的讲话为中国经济展示了一幅蓝图。未来十到二十年,中国若能成功地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综合国力将跃升至发达国家目前的水平。(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