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探秘“新中国第一小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柏坡探秘“新中国第一小学”
2009年10月01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石家庄十月一日电 (记者 牛琳)十月一日,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中国第一所“手拉手”希望小学——西柏坡希望小学又多了一个“伙伴”,作为献给新中国六十华诞的一份礼物,经过半年多施工,按照历史原貌复原的“新中国第一小学”——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供给部育英学校正式在游人面前亮相。

  据平山县党史办主任宋紫峰介绍,育英学校前称“中共中央供给部小学”,目的是解除中共中央领导和有关机关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中共领导把全部精力集中到指挥三大战役上。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七日,中共中央供给部、中直党委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附近的下东峪村创办该学校,二十一日举行开学典礼。

  记者来到这所按历史原貌复原的学校前,一进院一条石灰小路曲径通幽,男、女生宿舍、教师宿舍、兼做餐厅的第一到第五教室,以及教导主任室、值班室、卫生室、管理员室、丁力、朱凡夫妇宿舍等错落有致,三十余间平方将占地十三亩的院落大略划分为三重。

  此次育英学校旧址修缮恢复面积九百四十平方米,投资一百四十五万元人民币。“为精确完成此次旧址复原,平山县委、县政府调集人员,组成历史顾问、史料整理、文物征集、规划建设等小组,通过各村老人以及相关人员对旧址的描述,手绘了旧址的详细图纸,并依据图纸对旧址的外貌进行仔细核准和更正,大到院内摆设,小到房檐、台阶都一一商讨确认。”宋紫峰说。

  位于小路左侧的第一、第二展室记录着这所学校的不凡历史:首任校长刘建勋,首任支部书记李一纯,教职工十余人,学生八十余人,主要是革命烈士和中共中央领导、机关同志的子女,最大的十四岁,最小的六岁。

  展室里,一则家长与学生的对照表引起记者的注意。当时在育英学校上过学的中共领导人及烈士后代主要有,毛泽东之女李讷、任弼时之子任远远、董必武之子董良羽、王若飞之子王兴、彭真之子傅锐等。

  一九四九年三月,育英学校随中共中央直属机关迁入北平,由中直党委领导,改名为“中共中央直属机关育英小学”。她是中国共产党夺取全国政权前后办教育的一个成功典范,对国民教育事业至今仍有积极启示,被誉为“新中国第一小学”。(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