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彩车彰显“扬帆海西”主题 寓意沟通两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建彩车彰显“扬帆海西”主题 寓意沟通两岸
2009年10月01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10月1日电 (记者 罗钦文) 一袭十米高的风帆高高扬起,闪现“海峡西岸经济区”七个大字;采用了郑和下西洋时的“福船”造型的彩车,扬帆破浪前行,驶过天安门前。

  今天,在国庆庆典上的彩车游行中,福建彩车彰显了“扬帆海西”的鲜明主题和“沟通两岸”的深刻内涵。

  福建彩车主创人员向记者透露,五十周年国庆庆典时,福建彩车是龙舟造型,以“闽龙出惊涛”为主题,寓意福建人敢拼才会赢的性格;十年过去了,两岸关系出现重大转机,彩车底部翻卷的浪花“平静”了许多,在船首还变幻成了“祥云”模样,有着“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意境。

  时值海西战略实施五周年,今年五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使海西区建设由区域战略提升为了国家战略,也使福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据称,亮相国庆庆典的福建彩车“扬帆海西”,充分展现了福建走过六十年的新发展、新形势、新机遇、新起点,以及“一衣带水,沟通两岸”的闽台深厚渊源。

  壮观的大风帆是福建彩车的最大亮点,为参加游行的所有六十五辆彩车中所独创,由多位福建老渔民用手工编渔网技术做成。

  据介绍,福建彩车还有四大亮点:尾气排放量最低,达到欧Ⅴ标准;彩车两侧的LED屏幕最大,远看的效果特别好;舞台最独特,可以伸展出去,形成一柄玉如意的造型,象征着吉祥如意、海峡两岸的友好往来,它和底下的海浪、祥云相连,和谐、大气;六个翩翩起舞的“惠安女”最具特色。(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