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台副台长:当阳光洒在脸上时 觉得特别幸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气象台副台长:当阳光洒在脸上时 觉得特别幸福
2009年10月01日 15:1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10时,广场上空天高云淡,日朗风清,庆典典礼在良好的天气条件下隆重举行。程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似乎是对伟大祖国60年来走过的不平凡道路的真实写照,庆典前的天安门广场在经历电闪雷鸣后终于拨云见日,迎来湛蓝的天空和灿烂的阳光。今天上午10时,广场上空天高云淡,日朗风清,庆典典礼在良好的天气条件下隆重举行。

  “天气情况证实之前的天气预报是准确的。”北京气象台台长郭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昨天我的心一直都是悬着的。”在气象局天气会商室忙碌的郭虎说,昨天京城雾气很重,相对湿度在70%以上,晚上7时降水最先在北部的延庆出现,之后雨区蔓延迅速,气象台于21时25分发出雷电黄色预警信号,这是入秋以来北京第一个气象预警信号,到22时全市200个自动气象站中有15个站出现了大于5毫米的降水。“当时天安门地区电闪雷鸣,小雨断断续续,一直持续到今晨4时许。”

  “一切都按之前的预报在进行。”郭虎介绍,虽然这次降水过程早在预料之中,但气象部门依然严阵以待,从昨天19时、21时、22时到1日凌晨3时、5时,在短短几个小时里,北京气象台、中央气象台进行了多次联合会商,降水的停止时间、降水量以及雷电、低云等气象要素皆是专家会商的重点。“真是天遂人愿。”郭虎感慨地说。据他介绍,京城上空出现的雷雨云团迅速东移减弱,昨天23时15分,气象台解除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截至今晨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毫米,城区1毫米,天安门地区为0.2毫米。

  北京气象台副台长伏建国的岗位在国家博物馆门前的气象监控车里,早晨4时就赶到现场的他向记者介绍,早晨6时开始云开雾散,东边的云端中露出一轮红日,“当阳光洒在我的脸上时,我觉得自己特别幸福,气象人一直期盼的国庆庆典时的好天气就要开始了。”

  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张蔷介绍说,人影方面一直在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发展,“今晨6时20分,天气系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张蔷告诉记者,当时在西部门头沟、海淀交界处的作业点报告说,有一片回波生成,在回波区内出现降水,且降水系统发展较好,于是人影办紧急命令,发射火箭进行拦截,“从7时30分至9时05分,一共发射四轮火箭、432枚火箭弹。目前来看,效果非常明显,这片降水云区已被成功拦截在城区外。”

  北京气象台决策服务中心首席预报员尤凤春表示,从昨天21时到今天上午9时,她已签发了13份《决策气象服务专报》,每小时一份。上午11时后天气将完全转晴,同时出现3级左右偏北风,白天最高气温26℃,夜间最低气温14℃,天气对阅兵游行有利,建议在傍晚联欢晚会期间,人员注意防风保暖,设备和高空悬挂物注意加固。(记者蔡文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